人際困境:朋友很愛批評別人,我該疏遠他嗎?

  • 0

人際困境:朋友很愛批評別人,我該疏遠他嗎?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現在試想,你進到一個職場,同事跟你說:「你不要跟小美在一起,她很喜歡在別人背後放冷箭,而且她常常藉由她的美色去誘惑其他人,你一定要很小心她。」在你不認識小美的情況下,當你聽到這些訊息,第一個反應會是什麼呢?

大部分情況當有人這樣告訴我,我會出現兩個疑問,第一個是「現在跟我講這些的這個同事還好嗎?」,第二個是「這個同事跟小美之間究竟發生什麼事,以致她需要特別講這些話?」當然,我絕對不會有因為特地來告誡我要遠離小美,所以這個同事很善良的想法出現。

如果你在聽了小美的這個例子,心中冒出了跟我同樣的疑問,那麼恭喜你,因為這代表你已經長出獨立思考的能力,你會開始去分辨,再來,你會開始盡量讓自己帶著一個更寬廣的視野去跟小美相處。

當你想要跟很愛評價他人的朋友疏遠,你也許會很擔心這個朋友會在背後講一些話重傷你,或者是讓你在朋友圈裡難做人,可是很有可能這都是你的想像,你也很清楚知道有些朋友也很了解很愛評價他人的這個朋友的為人,很多謠言自然會不攻自破。

因此,我們可以去提醒自己的是,我們會不會是因為曾經有過被霸凌經驗,所以一個不小心又落入中學那一個被霸凌者討厭,而這個霸凌者在你的想像中又會有非常大的渲染力,似乎他很有能力讓大家認為你就是一個糟糕的存在。

親愛的,這個人現在真的有這樣的能力嗎?

這些人在學生時期不斷欺負他人的情況下,說真的到了成年之後,甚至他們在學生時期可能就已經瀕臨人際破產或是信用破產的情況,所以很多人對於這些人所說的話都會打上很大的問號。

說到這裡,還是想提醒你要保守自己的心,當你要去評價他人的時候,真的要思考一下,做出評價的舉動之後,別人會如何觀察你或是看待你這一個人;而當你很害怕被評價的時候,你也可以問問自己,是不是又掉回了小時候覺得一個人討厭你,全世界的人就會討厭你的想法當中?

如果是的話,就請你好好地提醒自己和安撫自己,有時候也可以加上一點對霸凌、青少年心態的認識,就能夠幫助你走過這個很害怕被討厭的狀態了喔!

陪伴你成長:【提升自信心】相信自己的心理學方法-線上/線下同步工作坊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