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什麼都「沒差」?合群的你追尋的不是成就而是歸屬感

  • 0

做什麼都「沒差」?合群的你追尋的不是成就而是歸屬感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最近在做生涯諮詢時,遇到幾個很有趣的案例,這些案例呈現出來的,往往是對生涯迷惘,並且對人生甚至有一種興致缺缺的狀態,缺乏生活的方向感與意義感,對很多年輕人來說是很容易恐慌的,甚至當你來到青壯年該是對是會有一番貢獻,該累積一番成就的時候,那些社會世俗的眼光必定會讓你壓得喘不過氣來。

在我的觀察中,這些人很容易有「胸無大志」的樣子,就是當你問他喜歡做什麼,他最容易回答你「還好」「沒差」,而他們往往是群體中配合度高的合群份子,當然,在他們沒有情緒困擾的情形下。

即使這群人進入職場,也容易因為為職場中的「人」努力跟拼命,所以簡單來說,這群人對生命的熱誠與驅動力,來自「人」—他們在意的人。因此他們一輩子在追尋的,並不一定是專業上的地位,事業上的成就,反而是一種領域性的歸屬感,我在這個「地方」有我安身立命的扎根感,我在這個人身邊,有被重視、被需要的價值感,我看著這個人在我身邊越變越好、越來越成功。

所以很多人會以為這樣的人就是要成為家庭主婦或主夫,過著以夫/以妻為天的生活,而的確他們在這樣的生活裡感覺安定與充滿動力,但其實他們也有一個人生重要使命,就是為「輔佐」而存在,或是為「助人」而存在。

所以他們更重要的課題,並不一定是要找到自己的專業熱情或興趣,而是「慎選」他們想要工作的對象,他們更需要一套辨識人的能力與技巧,理解這個人是否值得自己為對方賣命,還是一個會剝削人侵犯人界線的人,或是一個不懂得尊重人的上司或伴侶,這反而是他們在生涯當中需要為自己備齊的能力。因為他們的困難是,有可能生命前半段是一種失根狀態,因此過度渴望被肯定、被認可,而拼命跟著一個人,但又得不到認可,卻又更拼命付出,讓自己長期處在缺乏價值的狀態裡。

親愛的,為他人而活也可以發光發熱,每個英雄背後有許多厲害的輔佐,沒有輔佐的英雄也只能黯淡無光,你的生命高度亮度並非用世俗的眼光去完全計量,而是配合你的天賦與天性,找到你最合適的位置,自然你就為自己造就出不可或缺的存在價值了。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