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得救的書《是狼型人就不要逼自己早睡早起》

  • 0

令人得救的書《是狼型人就不要逼自己早睡早起》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收到天下的邀約時,一看見書名我就迫不急待要了電子書來看,真是有種得救感。

我在許多文章中總會提到我的恐怖賴床事蹟,每次都被成功人士的早睡早起洗腦,以前只要晚點起床就會覺得自己人生根本廢才一枚,即使創業自己當老闆,也很想遵守創業朋友的成功守則,每天早上八點準備好冥想,但基本上只能做到一兩天,對於睡眠這件事好好放過自己,大概是前三四年而已。

我想我不用做測驗就清楚知道自己是狼型人,最近的生活也剛好呼應這本書說明的「理想日常」,每天悠悠哉哉地醒來、悠悠哉哉地盥洗、悠悠哉哉地遛狗、悠悠哉哉地餵飽自己,這種放鬆的早晨真是舒適無比,不要著急著出門趕打卡,而是放鬆地姿態開啟一天,也不覺得浪費任何時間,這就是狼型人跟其他類型不同的地方,因為要中午過後疲累才會消退,最理想的工作時間是12pm-8pm,往往下午才是生產力高峰,如果睡得不夠,能量水準就會不穩定,容易焦慮(真的是如此,我會非常不耐煩!!!!每次都覺得自己脾氣差XD)

狼型人的放鬆時間在早上,其他時型放鬆時間都是在下午,所以作者特別強調:「一早起來要對自己及其溫柔,不管運動、吃早餐或是自我要求,都要溫柔一點。」我看了都要掉淚了,因為這兩個月的生活調整,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每天都能靜下心來寫上一兩千字,我都忍不住開自己玩笑說,依照這個生活步調,我大概一年要出上3-4本書了,真心不騙,好好這樣過生活也能生活無虞不是嗎?又何必每天急匆匆呢?

書中描述狼型人,不是勤勉踏實或追求完美的,不是兢兢業業穩紮穩打,而是愛交際、愛玩樂又精力充沛的,充滿創意與靈感,喜歡探索新事物,每天都想盡力揮灑,只要有睡飽,越晚就越能進入心流狀態,所以非常適合從事創意工作,而這也體現在我即便是晚上十點多回到家,還是能打開電腦繼續寫點東西,而如此我就能感到一整天都是很有效能,也充滿產值。

有時候我們對生活憂鬱或焦慮,其中一部分也可從生理與睡眠型態來認識自己,還記得我在醫院工作與當上班族那段時間,每天都痛苦到想咬舌自盡。每個人都值得花點心思從日常生活中觀察自己,找到你最合適的生活方式,不用被家人或成功人士的早睡早起綁架,而是過你最喜歡的生活。

書籍購買: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42492

延伸閱讀:「寬恕」不是說給就能給,更不該成為道德綁架的詞彙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