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越大越故步自封?其實是過往挫敗經驗讓你感覺受傷

  • 0

年紀越大越故步自封?其實是過往挫敗經驗讓你感覺受傷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如果你的人生來到三十多歲,還無法滿意自己的人生,卻缺乏改變的動力,在原處動彈不得,每天在自己的座位框框中羨慕別人,怨嘆自己的老闆,嫌棄自己的另一半,你知道自己發生什麼事了嗎?

G在自己的工作上兩年多了,當他剛進一個月的時候,就一直說這不是自己喜歡的工作內容,也不喜歡公司會加班的文化,更不喜歡工程師要on call的制度,結果在這個「不喜歡」裡,他待了兩年多,即便內部輪調卻無法停下他內心的不滿。因為薪資福利還不錯,但他始終有不得不待在這裡的被迫感。

人生就是這樣,當你長期不滿卻無法主動改變,人生就會為你送來一個不得不被動改變,那就真正順應你人生設定中的「被迫感」,你一點都不想要,但他就是來了。包括資遣、職位輪調,或公司負能量過高,走了票人又補不了人等等。

G告訴我他既不喜歡這裡,也害怕失控感,這個地方他嫌棄,似乎久了也習慣,也知道也許跳出這裡會海闊天空,但習慣在魚缸裡活動的魚兒,總害怕又嚮往大海的自由,隨著邁向40的中年人生,他越發沒自信,沒自信自己還不滿意工作,沒自信自己長年累積的專業,覺得隨時可以被取代,也沒自信未來可以更好。

我問G:「十年後的你,會謝謝現在的你嗎?」也許這是一個檢核自己是否邁向自己喜歡的人生,最直接的問句。

G很坦白的跟我搖搖頭,但一樣手一攤又嘆了一口氣。

每一個選擇,都要付出代價,選擇不改變,除了害怕失控,其實是打從心底懷疑自己是否有學習新事物的能力,也經常在新事物與新環境的挫折中,找不到面對壓力的韌性。

人生每個挑戰或不順遂的發生,你總是可以選擇它是一個挫折、羞辱般的存在,還是拓展你的視野與能力的禮物。

為什麼有些人年紀越大越故步自封,越害怕變動,也通常是多次下來的挫敗經驗讓他們感覺受傷,讓他們不再對世界充滿好奇與盼望,因為難以忍受心靈上的波動與生活上的調整,所以他們自己找到一套「安全卻怨嘆」的生活模式。

有些人越挫越勇,在挑戰中感覺挫折,也願意承認自己的不足,定焦在修正劣勢,擴大優勢,沒有「我就爛」的信念,只有「我承擔」的態度,如此人生,沒有刻意改變,因為改變與自我調整就在自然而然間發生。

陪伴你成長:【成為內在父母】線上/線下同步工作坊

 

延伸閱讀:心碎後的一厥不振,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