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後可以繼續當朋友嗎?你的選擇是?

  • 0

分手後可以繼續當朋友嗎?你的選擇是?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很多人在失戀與分手裡最愛問我的問題,那就是「與另一半已經分手,要過多久才能與對方再聯絡?」,以及「我們有沒有可能再當朋友呢?」

如果你也會問這些問題,我會說:「拜託!你們現在不要再當朋友了!」

原因在於,若你現在還會問這些問題,我通常都會假設你可能是分的沒有那麼開心的那一方,也就是所謂「被動分手」的那一方。

你之所以在一個被動分手的位置,你通常是那個比較捨不得這段關係的人,你既然捨不得這段關係,自然就會希望能跟對方一直保持著連結,其實就是你可以對對方有持續性的情感,或情緒性的依賴。

因此,分手對很多人來說,不只是與對方無法再繼續下去的那種難過,而是生活中有非常多層面的改變,包括情緒不好需要有人可以傾訴的時候,或今天有點悶的時候,都有另一個人的陪伴。

這種陪伴的狀態都可以泛指為情緒性或情感上的依賴感,你會知道這個人在,而且這個人會是支持你的。

可是當分手了之後,便意味著原本能夠給你支持的人現在反而是帶給你情緒壓力的人,有很多人的難受跟痛苦是在這裡。對他們而言,就像原本他們有著支撐他們的地基,但現在原本的那些地基卻突然變成了千斤頂,壓在他們的肩膀上,帶給他們非常多的壓力。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會希望在分手之後,對方不要立刻成為自己的千斤頂,更不要讓自己變成一個人要面對生活中的大小事。

所以很多人會希望在分手後能與對方繼續保持朋友的感覺,希望對方還在自己的生活圈裡。

親愛的,如果你真的要尋求我專業的建議,我會建議「最好不要」,並且這段時間盡可能讓你們所有的聯繫是保持在一種「真空」狀態,包括對方的IG、臉書、LINE,或是任何可以聯繫到對方的社群軟體,甚至是中間朋友,都請不要再藉此打聽對方的消息,這些資訊的刺激會增加你的壓力,強化你回到原本情緒依賴的慣性中。

而在這個真空期裡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任務,叫做「你要幫助自己適應你整個情感重心必須要轉移」,也就是說,你在這段時間可能會很痛苦,甚至感覺自己快要倒掉。

但也就是這過程,讓你可以慢慢感受自己的生活中真的失去了支持感與連結感,而此時再來反問自己:
「為什麼我的生活會變成這樣?我怎麼會讓自己活成這樣的狀態?」

有些答案,就等著你頓悟與覺察。

陪伴你成長:【失戀安全感】線上/線下同步工作坊

延伸閱讀:心理學收驚:透過心智擺盪的方式安撫受驚嚇的自己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