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的時間是良藥呢?心理師與你談悲傷哀悼四任務

  • 0

說好的時間是良藥呢?心理師與你談悲傷哀悼四任務

作者:林佳慧Sunny諮商心理師

「他離開後,我渾渾噩噩地度過一天又一天,我甚至對這樣的自己很陌生……」Lily邊哭邊說,這一年,她和交往多年的男友分手了,雪上加霜的是,年邁的父親身體每況愈下,幾個月後也離開了,Lily直愣愣地看著我說:「大家不都說時間是良藥嗎?都一年多了,還要多久,時間才會治癒我?」

是啊!時間是良藥,可是若我們什麼都不做,這良藥可能反而成了毒酒,讓你的悲傷與疼痛漫延到未來的每一天。

無論什麼形式的分離,都可能在我們心中掀起漣漪,即使已有了心理預備,但當真的面臨分手的那刻、親人離世的那瞬間,我們依舊會傷心難過,也可能情緒潰堤,更都需要進行哀悼,好好整理你的失落。

J. William Worden博士曾提出哀悼的四項任務,分別是:

1. 接受失落的事實

第一步就是意識到這件事的真實性,你可以透過和信任的人談談分手或失去親人的事件,整理和前任或逝者有關的相片、衣服、物品等,輕輕地對自己說:「他真的已經離開了。」,增加你對於「失去」的現實感。

2. 經驗悲傷的痛苦

哀悼歷程中,「去感受、體驗你的情緒」是最重要的。你可以藉由述說,也可以用書寫、繪畫來抒發你對前任或逝者的感情,過程中好好地去感覺你內心真實存在的每一分情緒,同時也能透過「寫一封不寄出的信」把你來不及但想說的話,在信件中坦承地告訴對方。

切記,這封信是一封只屬於你自己的信,寫完你可以自己留存和閱讀,或和你信任的人分享,但請別寄給對方,因為當你想著要寄給對方時,你的用字就會有所斟酌、拿捏,也可能會放入很多你個人的期待(像是:希望有機會復合,而有些話說不出口),那麼,便不可能真實坦露你的心聲,無法透由書寫經歷你真實的情緒了啊!

3. 適應他不存在的新環境

無論你們未來是否復合,或以其他關係形式相處,你都需要先陪著自己去過一個沒有他的新生活,你在這路程中成長了,若未來有機會,你們將能以不同的樣貌相遇,甚至一起走下去,而非只是藕斷絲連、重蹈覆徹。

而關係中的一方離開,我們需要去克服「再適應」過程中的種種阻礙,這主要可以嘗試三個面向:

(1) 現實生活獨立:除了適應一個人的日常生活,也可能需要學習新的技能或決策技巧,來面對現實生活,像是經濟獨立、起居自理等。

(2) 重建資源網絡:你需要整理自己的內外在資源,外在部分,可以幫自己寫下當情緒低落時,你想要優先聯繫的前三名人選,並練習伸出手主動求助;內在部分,則是將這段失落經驗當作一個認識自己的機會,重新去了解你是誰、你有哪些優勢特長、又有哪些劣勢弱項可以多加強等等。

(3) 預演害怕情境:以往當你膽怯時,總有他陪著你,接下來,一個人的生活裡,哪些情境沒有了他的陪伴,你可能會感到不知所措呢?預先設想,並做角色扮演,讓自己真的面臨該情境時,不被恐懼綁架,而是有方法可循地幫助自己一步步離開擔憂又無助的泥淖。

4. 在新生活裡,找到與他永恆的連結

你可以想像你心裡有一座納骨塔,那些曾經的美好都不會不見,而是可以將它們收納到你的心靈寶塔,讓過去的愛、陪伴、照顧成為滋養你向前的動能,幫助你漸漸投入在新生活中,你慢慢地將更多重心放回到自己身上,去開展新的工作項目、新的興趣愛好,甚至發展一段新關係,你逐漸感受到生活動力與重心,向前任或逝者道別,並坦然地將情感投注到新生活、新戀情中。

若我們願意去看看內心的失落,陪著自己好好去哀悼,時間才會真正地成為良藥,在我們的主動與自我包容、接納中,逐漸修復傷口,活出新的人生呀!

但這份主動與接納著實不太容易,也很需要耐心地一步、一步往前踏,所以別忘了,若有需要記得尋求心理專業資源陪伴你喔!祝福你。

陪伴你成長:【情感月老廟】給為愛迷茫者的60籤

 

延伸閱讀:分手心理學:原先以為的狠心,其實是治癒傷痛的良藥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