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斷捨離:用「三面向清理」換取你要的生活!

  • 0

年中斷捨離:用「三面向清理」換取你要的生活!

作者:林佳慧Sunny諮商心理師

快六月了!這年即將過了一半,到目前為止你過得怎麼樣呢?

年中時,我們經常迷失在忙碌裡,加上最近疫情變動多,許多人更是一頭栽進一件件待辦事項中,身心俱疲,卻又停不下來,居住環境也很可能和生活步調一樣亂糟糟的⋯⋯。

年初除舊佈新、年末來場大清理,每當你動手整理時,總是已經積累好一段時間了嗎?很可能光想到「打掃、斷捨離、整理」就覺得那會是一番大工程啊!如果你認同「每個當下都是珍貴、無法重來的」,那你願意從這一刻開始,不再讓你的物理及心理空間成了大型倉庫,而是更有意識地用清理換取你想要的生活嗎?

我最近剛完成了年中斷捨離!邀請你也試著從三個面向去做:

1. 生活空間:從「最大量」的物品著手

半年過去,我們通常購買、增添了不少物品,空間是有限的,所以有進就要有出!東西多了就容易雜亂,甚至被遺忘,如果你和我一樣,是衣物較多的人,你很可能會發現有些衣服常被堆在最底層,一年來沒穿過幾次;就如同若你常買鍋碗瓢盆,一定也有許多碗、盤子、碟子被放在櫃子最深處。

再多的收納盒、再怎麼擴充櫃子大小,都比不上你好好問自己一句:「這件衣服適合現在的我嗎?」、「現在的我想穿它嗎?」。在具體步驟上,可以先將所有物品都拿出來,接著用你自己的分類方式,依照「現在的你」的需求決定每項物品丟棄、轉贈或留下,最後擺放完成時,你一眼望去若能看見櫃中所有物品,那便是較適切的量了。

2. 時間規劃:從管理你的「行動」著手

迫切覺得要做時間管理的人,經常有許多行程及待辦得安排,而其實時間管理裡,有個很重要的概念是「行動管理」!這最優先能做的就是公事之外的私人行程,舉凡運動、休閒活動、朋友聚餐、約會等,你能否辨別、篩選出對你來說CP值高的行程?

拿出你的行事曆,除了規劃行程,你還可以在每個行程結束後「給評分」,好比用三個符號作為代表,星星是參加後讓你有充到電的活動、三角形是普通、叉叉則是令你十分耗能的行程,這樣做一陣子後,你就能大略地知道,哪些事情對現在的你來說值得多投入、多參與,而哪些又該練習拒絕。

3. 情感記憶:從「未了的心願」著手

完形心理學提出了未竟事宜的概念,是指那些來不及說出口的話、沒好好體驗完的情緒、沒能完成的事,這些未完成的經驗,都像一個又一個未了的心願,縱使時間過去再久,你再怎麼極力逃避或壓抑,仍舊容易縈繞心頭,甚至在生活中不經意地浮現,影響著你和其他人的關係,絆住你的人生。

因此,你可以問問自己,這一年到現在,有什麼我覺得缺憾的、可惜的、想爭取或把握的?我能如何運用接下來的時間去實踐或追尋?也可以將你年初時寫下的目標拿出來看一看、想一想,為你的下半年做些調整和預備。

這三面向從物理到心理空間的清理,其中最關鍵的兩個要素是「現在」和「自己」!

當感到難以割捨、放不下時,我們腦海中盤旋的大多是「這東西丟掉了好可惜」、「這些紀念品都是回憶」、「如果以後我要用怎麼辦」、「離開了他,我未來會不會後悔?」等等,這些其實都是以他人或物品,以及以過去、未來為出發。

然而,人生時間、空間是有限的,你的心力也是有限的,因此我們需要定期清理、練習斷捨離,而各種整理方法中的核心要點就是你能否「回到當下」、「回到自己身上」,開始練習以「現在的我」為出發,當你開始思考,現在的我想要什麼?現在的我需要什麼?你就正在一步步拿回生命主導權,為自己創造一個舒適的身心空間,並真正地活在每個當下!

 

陪伴你成長:【擺脫人生困境工作坊】擺脫情感囤積: 不再停滯不前,用清理換取你要的人生

 

延伸閱讀:情感囤積症:「舊的去不了、新的一直來」是你生命的寫照嗎?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