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工作法,教你從匆忙中優雅達陣

  • 0

S-M-A-R-T工作法,教你從匆忙中優雅達陣

作者:菲比.嘉文

S-M-A-R-T 工作法,匆忙中優雅達陣

你運用時間的方式,會反映出你的優先事項。但是,這些優先事項從何而來?如果你分心了,就是讓潛意識擅自更動你原本的安排。人類的潛意識會不斷在改變,如果讓它占上風,你就會一直被牽著走。

這就是為什麼設定目標對時間管理如此重要。專注於自己特意設下的目標,一切都會變得比較容易。不過,就算能設定好日常目標,也不代表這些目標就是有效的。很多人的目標很模糊、隨機、消極或不切實際的,就像一杯有毒的雞尾酒。

有效的目標往往有五個共同的特徵, 當目標具體(Specific)、可衡量(Measurable)、可達成(Achievable)、相關聯(Relevant)且有時限(Timely),就更有可能做到。這通常被稱為原則SMART,運用這個原則來做規劃,就能防止我們被心理陷阱影響,並做出長久的改變、建立出新習慣,然後在逆境中繼續堅持下去。

SMART原則是由管理顧問喬治.杜蘭(George T. Doran)於一九八一年首次提出,希望能建立一個框架,幫助企業領導人為公司設定目標。這個原則也確實在一些人身上發揮了很好的效果,但多少要經過一些微調。

Specific具體易實現,成功率高

因為它們擁有明確的方向,但也有寬廣的靈活性,會引導你去完成一系列相互關聯的任務。只要目標很具體,就更容易看出哪些步驟能幫助你完成它。

許多學生都帶著模糊、被動、消極或不切實際的目標來找我,身為教練,我的首要任務就是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目標。

從以下練習開始,讓目標更具備實質內容,並調整面對未來的心態,藉此清除錯誤目標中的某些心理毒素。

1想想看有沒有哪件事能證明你完成了某個目標。

2想想看有沒有哪件事顯示了你沒有達成某個目標。

3在成功實現目標的案例中,找出至少一個促使它成功的行動。

4從沒有實現目標的案例中,找出至少一個方法來改善它。

接著,利用這些答案,把目標改寫成一個更加具體、能夠行動的版本。把這些答案想成具體目標的配方,現在就從一個你可以使用的例子開始。

既然你正在讀這本書,表示你可能想改善你的時間管理。而「我想改善我的時間管理」就是一個模糊的目標。針對以上四個問題,答案可能會是這樣:

按時完成任務證明我成功管理時間。

開會遲到顯示我的時間管理失敗。

完整記錄下任務的細節,讓我得以準時完成工作。

時時確認行事曆,可以減少我開會遲到的頻率。

之後就可以修改原本的目標,如下:「我希望能透過按時完成任務及開會不遲到,來改善我的時間管理。為此,我會完整記錄任務細節,並隨時確認行事曆。」

在這個修改版本中,我們提出了具體行動,藉此達成所希望的結果,並避免失誤發生。如此一來,當目標明確你就能知道該如何做到成功。

本文節錄自《終結拖延,擺脫焦慮,無論誰都給你高評價的「時間控」》

購買連結:https://reurl.cc/vejW4o

 

延伸閱讀:【為你選書】《努力有底線,不拚更能贏》:放棄「苦守現狀」,聰明轉職未來會更好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