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選書】《努力有底線,不拚更能贏》:放棄「苦守現狀」,聰明轉職未來會更好

  • 0

【為你選書】《努力有底線,不拚更能贏》:放棄「苦守現狀」,聰明轉職未來會更好

作者:  午堂登紀雄

讓我們來看看以下的內心世界,是你目前遇到的狀況嗎?

到目前為止,你已經做了許多努力,而且對於自己取得不錯的工作成績感到自豪。你不僅熟悉經手的業務,也熟悉公司內部的狀況,身為一名中堅員工,主管們都對你相當信賴。

天花板障礙的訊號

然而,不知為何你似乎無法再繼續往上更進一步,覺得好像沒有跟上公司的整體趨勢,感受不到實質成長,完全看不到更長遠的未來。你覺得現在的公司好狹隘,沒有更多發揮的空間,跟同事之間也越來越沒有話題好聊,而且最近益發覺得工作有越來越難做,覺得自己的立足之地似乎快要消失了……

像這種時候,你必須改變思維方式,認知到這是「移動到真正需要我的舞台」的一種暗示,而且必須要用「問題並不是自己缺乏努力或能力」的角度來看待。或許這像是一種自欺欺人的思考模式,不過確實可以理解成「已經盡力而為、全力以赴」的那種被完全燃燒的感覺。

如此情況下,我建議你可以申請轉調到另一個部門,或提出一個新的企劃案,萬一都行不通的話,辭職另覓出路也是不錯的選擇。只不過,這必須是「自己主動追求工作」才能達到的狀態,反之若是受迫於主管或外界的壓力而導致「被工作追著跑」,是沒辦法達成的,那麼就有以下兩個可能的原因。

一個是因為自己是「廢柴」。在這種情況之下,無論你做什麼工作都會重複相同的結果,因此最好是專注於現在的工作,直至完全燃燒為止,這會是比較好的方式。

另一個則是因為「自己的專長技能與目前工作完全不相符」。如果是這種情況,我認為轉調部門或者離職會比較好,畢竟若無法充分活用自己的特質,在職場上很難拿出好的成績。

決定去留的指標

想要獲得完全燃燒的感覺,絕對的要素是你必須擁有「自己的型」,有著「我的工作風格就是如此」的自我感覺。

每個人的工作風格皆不盡相同,無論對於人際關係、時間管理或者部門領導等,而重點在於你是否相信自己獨有的工作模式。如:「這麼做可以獲得相當程度的成果」、「這樣的進行方式對我來說比較順利」、「這個做事方式讓人心情愉快且專注」等。

要是缺乏這個信念,即使轉換工作也未必能有好結果。這是因為如果你對自己的工作模式沒能堅持的話,你可能無法靈活適應瞬息萬變的產品線或客戶端。比方說,如果你對自己身為銷售人員的工作風格有信心,那麼從一開始的挖掘潛在客戶到貼近客戶、聆聽客戶需求、提出企劃案,直到結案為止的這一連串流程下來,即使產品或客戶發生變化,你也能夠靈活對應與處理(當然,這並非要你固執已見)。

另一方面,如果你對於確立自己的工作風格還沒有把握的話,這不僅意味著你沒有掌握對當前工作所必須的敏銳度,甚至還處於從錯誤中學習、不斷摸索、搖擺不定的階段。這樣一來,即使你換了新工作,再次迷失自己的風險會大過從工作中獲得好成果的可能性。

對於這樣的人來說,首要之務應該是留在目前公司繼續努力,直到找出屬於自己的工作風格與手感,會是比較好的選擇方式。

下個工作,怎麼選?

如果你的結論仍然是「希望離職另覓出路」的話,那麼當你選擇下一份工作或公司時,重點並不在於公司的知名度或規模、年薪多少或員工福利等部分,而應該要以「這是對自己將來有幫助的一個跳板嗎?」為主軸來做出選擇。

例如:對於「未來想從事服飾產業」的人,不僅要考慮服飾製造廠商、服飾店等直接相關的產業之外,也應該將原物料供應商、設計公司、物流公司等間接相關的產業都一併考慮進來,這樣能夠拓展自己視野,會對了解本業以外的周邊業務環境與產業結構很有幫助。

即使年收入暫時減少也不用太擔心,因為這份工作是對自己將來有所幫助的跳板,不但可以邊做邊學,同時還能夠獲得薪資報酬,所以選擇這家公司不需要過多的猶豫與遲疑。

另外,你若能用這樣的想法來了解公司或工作的話,你會發現那些討論企業好壞的社群網站所提供的資訊來源並不可靠,這是因為網路評價主要是「來自他人的感受與故事」,實際上與你根本無關。因此,如果沒有真正進入該公司實際工作過,你是無法了解這家公司給人的感受是什麼樣子的。

同樣一份工作,有些人會開心地覺得:「這簡直是為我量身打造的工作!」也有些人會厭惡地覺得:「這家公司超爛的!」每個人的感受完全不同,千萬不可過度依賴他人的評價。

 

本文節錄自《努力有底線,不拚更能贏》

購買連結:https://reurl.cc/D654Ld

 

延伸閱讀:被工作生活追著跑?職場專家教你重整生活法則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