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囤積症:「舊的去不了、新的一直來」是你生命的寫照嗎?

  • 0

情感囤積症:「舊的去不了、新的一直來」是你生命的寫照嗎?

作者:林佳慧Sunny諮商心理師

每段感情,你都付出真心,投注許多時間與精力,因此,當關係走向終點,無論你是提出分手或被迫分離的那一方,其實你都感覺到撕心裂肺,表面上結束了,但過往那份情誼猶如揮之不去般,深埋在你心裡⋯⋯

你可能也會發現「囤積」的習慣,不只是在情感上,在實際生活中也常出現,像是:早已用不太到的東西,卻一直放在那;鮮少穿了的衣服,還是一直堆在衣櫃裡;又或是即將告一段落的事情,要不是被迫著完成,你甚至下意識地不斷拖延、抗拒著結束。

「舊的去不了、新的一直來」似乎成了你生命的寫照。

人生時間是有限的,你的心力也是有限的

若有情感囤積症,將每段過往都收納,你還是可以前行,不過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有限的,因此,你很可能會走得越來越費力,一個個回憶成了一個個累贅似的重箱子,你背著它們,自然走得疲憊,也難以走遠。

然而,當你開始提醒自己「我是有限的」,你很可能會聽到另一個心裡的聲音是「要是真的放下了這段感情,我會覺得自己好空、好空,心空了一大塊!」接著也可能懷疑:「會不會抹煞了未來的可能性?萬一以後覺得遺憾、可惜怎麼辦?」甚至有些人會開始指責、批評起自己:「我真是太不知足、太不懂得珍惜了!」還可能擔心自己這樣很無情、會讓別人傷心難過。

確實有些時候,放下一段感情,很像是把某部分的自己給割捨了,也可能產生傷害。可是,你可以問問自己的是:為了不經歷放下與割捨所帶來的種種難受,而要自己好好記得、好好背著每段記憶時,你就真的好受了?你就不擔心、不害怕了嗎?還是依舊受傷了,也更感覺自己很無力、很渺小呢?

下午, 不一樣, 休閒 的 免費圖庫相片

 

透過「整理」慢慢練習重視自己

難以斷捨離,某種程度意味著「你把自己放在關係中比較低的心理位置」,因而你沒辦法自由自在地選擇,也很難去表達自己想要什麼、需要什麼,以及捨下不合時宜的情感經驗。

所以,你需要試著抬升你的心理位置,其實也就是練習更看重自己。把用來「扛起囤積的情感記憶」的力氣,轉而用來「好好重視自己」,而最具體初步的方式就是從「整理」做起。

你可以拿一張白紙,畫上時間軸、寫下你的「情感歷史」,真的去看看究竟你的內在倉庫裡,囤積了哪些記憶?接著,為囤積的過往回憶分門別類,最後問問自己:哪些我想要留下?哪些我想要練習放下與道別?在這與自己對話的過程中,你正在一步步看見也看重自己。

 

親愛的,我想告訴你,縱使沒有了那些「曾經」,你依舊是有價值的、是值得被愛的;道別並不表示你是個不懂得珍惜的人,相反地,正因為你珍視那些過去,所以你選擇了更適合的對待方式。

放下了、割捨了、道別了,你也不會失去那些過往,因為它們早已活在你心中,化為滋養你生命的養分,帶著曾經的愛,好好向前,真真正正地活在每個當下,才不枉當時的每顆真心啊!

 

延伸閱讀:內在充滿不安,再多戀愛經驗也只是驗證「我不值得被愛」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