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愛上兩個人?你的需求需要不同人來滿足

  • 0

同時愛上兩個人?你的需求需要不同人來滿足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已有穩定的對象卻喜歡上別人,時常感覺罪惡感又無法控制,只能一個人消化這不可告人的煩惱,該怎麼面對這樣的自己?

我會說,愛上兩個人很正常,誰敢說自己從來沒有愛過兩個人?只是大部分在社會化,或我們擔心失去關係的情況下,我們確實不會把同時喜歡另一個人的狀態完全展現出來,除非你的另一半是那種罵不跑的。

我們說的慣性出軌其實就是這樣的情況,他就是喜歡兩個人,可是他覺得自己的另一半也不會因此走掉,自己也不用付任何代價,還是可以持續保持開放去喜歡其他人。

若要深入的去探討,我們可以回來思考的是,「喜歡到底是什麼感覺?是什麼狀態?」其實有的時候是一種「我覺得他可以滿足另外一個層次的需求」,例如有些人可以給你財務上的安全感、有些人可以給你年少輕狂的刺激感,你說你會不會同時愛上這兩個人?

除非有一天你發現自己真的要失去財務上的這個伴侶,我相信到最後你還是有很高的可能性會回到財務性的安全感,而那一個跟你追求刺激的人,你會覺得他是你生活中的調劑。

這真的很值得思考,喜歡其實有時候在某個部分滿足了你的某一些幻想,可是你非要人生當中的每一個幻想都被滿足才可以幸福嗎?你生命真的非要有這一個人提供你年少輕狂的刺激感,你才會覺得幸福嗎?你才會覺得生命被滋養嗎?這問題很難,而且沒有正解,我只能提供這個問題給你思考。

也就是說,你會很容易喜歡上兩個人,那代表你內心裡有某一些需求也很需要不同的人,從他們做的行為裡讓你感覺你是幸福的、你是快樂的,可是有很多時候,你想要的那個東西如果你知道你也可以為自己去做到,你不一定需要這種喜歡的感覺,讓這一個人帶你去體驗年少輕狂,使你的生命得以完整。

所以我才會說,喜歡的感覺有時候可以控制,但大部分的人並不一定知道怎麼控制,你說想要移除對一個人的喜歡,說真的心理學上是做得到的,只是你願不願意。

因為如果你願意這麼做,那代表的是你要負擔起那一個滿足自己的責任感,甚至現在你告訴我:「我財務上非常有安全感,我很會賺錢。」那你就真的不需要給你財務上安全感的另一半。

如果很多人因為財務、因為麵包而結婚,很快你就會發現他們之間沒有愛,只剩下那一張紙、那個名份,也就很容易外遇;為了金錢而結合,很多心靈上的需求及感受是缺乏的,而一旦少了這些東西,喜歡上別人的狀態就會非常容易發生。

所以若我們可以好好去理解究竟喜歡一個人是怎麼發生的,我們就越能夠去減少無論我們喜歡上別人,或伴侶喜歡上別人。

那到底如何可以讓你的伴侶持續的喜歡你?你會發現裡頭是有非常多根非常密集的情感交流,以及非常深刻的需求滿足,伴侶基本上就不會需要在喜歡別人的狀態裡去尋求需求的滿足了喔!

陪伴你成長:【親密關係訓練之旅】—改寫愛情潛意識班:跳脫原生家庭,成為愛情富一代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