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心理學:如何面對造謠生事的白目同事?

  • 0

職場心理學:如何面對造謠生事的白目同事?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這是很重要的問題,因為這就是很常出現的職場人際關係。

我們可以後退一點換個角度,所以我會問你的問題是「你覺得什麼樣的人沒有辦法被造謠生事?」

你在職場中有沒有發現有一些人會被某個同事在背後指指點點,可是其他大部分的人都不會相信那些被指指點點或是造謠的事情?

所以我們有沒有辦法做這樣的人,也就是那些造謠對當事人是沒有用,也沒有任何影響的,最重要的是你自己在職場關係當中的透明度到底夠不夠?

那一些容易被造謠所影響的人,他們在人際互動本身就容易出現一種特質是,他們不太說、跟其他人也不太有太多的連結,或者是有太多的交往互動,當大家對你的認識程度不夠高,一旦有人說你什麼,其他人也就容易相信。

比方你有個女同事小美,她大部分的時間跟大家相處都是彬彬有禮,也沒有過多的交談,她很謹守人際分寸,她覺得公事上大家都是同事,私底下她有她自己的生活。

可是當這樣的人突然有個人說了她一個傳言,「我跟你說,那個小美每天都帶不同的男人回家耶!」這時候你會不會相信?

我必須說,很多時候我們的第一個念頭都是:「蛤?真的假的?」但因為我們對小美並不了解,所以自然會產生出「原來小美這麼的表裡不一」的這種猜測。

換一個狀態,如果小美是一個很樂於分享自己生活的人,無論是自己的生活小事,還是與家人的互動,甚至是她最近認識了什麼對象,她都會在對話中不經意透露。

於是你對這個人的人際印象就會在過程中開始形塑,進而了解她的個性,也許她真的很活潑熱情,但她在交友上給人的感覺還是挺謹慎的,如此一來,那些謠言很多時候就會不攻自破。

有時候我們在思考造謠生事的狀態時,如果它已經嚴重地影響到你,反方向我們可以去思考的是,我們可以如何反面操作。

不是要你造謠回去,因為這只會讓事情更糟糕,那只會讓其他人覺得你很有可能就是謠言中的那種人,因為你也同樣會用造謠的方式反擊對方。但如果你是選擇更開誠佈公、更自在地去跟其他人互動,很多時候這個謠言就無法再維持下去。

好比同事說:「我上次跟小花說話,她居然用鼻孔看我,她也太高傲了吧!」但當大家跟小花進一步認識,彼此更加了解之後,也許你就會發現,小花其實很謙遜,只是做事比較謹慎,甚至她可能只是因為內向,所以對於不熟的人不太會有過多的交談而已。

大家其實就會在這個過程中去修正對小花的假設,意思是,我們對人的假設是有機會修正的!

順帶一提,如果你真的針對這個事主,你也可以利用心理學效應來讓你們關係有點改變,你可以請對方幫你一點小忙(對方一定可以做到的事情),比如你可以跟她說:「聽說你是花蓮人,我有個客戶很喜歡花蓮的某某名產,你若有回老家可以幫我買嗎?我可以先給你費用,真的非常感謝你。」

像這種對她而言只是小事,大部分對方都會答應你,此時她就會出現認知失調,因為她應該是喜歡你才答應你,但一方面她又因為討厭你而對你造謠,她就會開始混亂自己到底是喜歡你還是討厭你喔!

 

陪伴你成長:安全感訓練之生活態度篇「不論人生難題為何,掌握安全感終極法」-線上/線下同步工作坊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