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演講如何不緊張?心理師:別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

  • 0

上台演講如何不緊張?心理師:別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我們說Public speaking,也就是公眾演說,它本身就是一個很容易讓人緊張的過程。像我到現在有時候演講都還是會感到緊張,就是一站上講台看著台下的人想說:「哇好可怕!台下的人我都不認識。」

有時這種感覺還是會有,但我想我們可以重新去理解自己的緊張與恐慌,也許這個緊張與恐慌是很有意義的,包含它代表的是你非常有責任感,你希望不要浪費所有人的時間,而且是所有人能滿載而歸;如果你有這樣的意圖,那你就練習專注在這些人的渴望上面,這是很重要的。無論是專注在你所分享的知識也好、能量也好或是他們笑顏逐開的狀態,專注在那些上就好,而不是專注在你的表現上。

此外,上台之所以會很緊張,背後還有一種可能性是,你真的很求表現而導致你非常緊張與恐慌,因為這時你的專注力會是在自己身上,你會不自覺地放大你自己,也會覺得其他人是等著你出糗。

可是如果這時候你對你的腦袋下達了指令,「我現在希望你專注在台下這些人的需求上」、「我希望你自由自在地分享你所學到的一切,不要有任何的顧忌」,同時你也可以去想,台下的這些人獲得了幫助之後的轉變,你自然就能有一個非常精彩的上台表現。

還記得我剛上談話性節目時,因為節目有腳本,所以知道什麼時候輪到自己發言,當時快輪到我的時候,我也會覺得好緊張,但我知道在這樣緊張下去,等下發言時我肯定會語無倫次,於是我告訴自己:「記得,你要想的是電視機前面的觀眾聽到我說的那些話之後,可以獲得什麼。」接著我就專注在這些上,自然不會專注我的表現。

因為若我專注在我的表現上,那代表的是我希望我一站上台,所有人都會幫我喝采、我希望我發光發熱,如果你希望上台是為了得到這些東西,那你就很容易失落,也會非常容易焦慮;但當你想的是給出東西時,你的焦慮恐慌感自然就會降低了!

 

陪伴你成長:安全感訓練之生活態度篇「不論人生難題為何,掌握安全感終極法」-線上/線下同步工作坊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