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害怕未知而不敢改變嗎?預先設想未來圖像幫助突破現狀!

  • 0

因害怕未知而不敢改變嗎?預先設想未來圖像幫助突破現狀!

作者:歐庭 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你是否在面對「改變」感到挫折,對於改變現狀不抱希望感呢?之前在《現狀不滿意卻又無法改變?四個使你被卡住的關鍵原因一文中,提及無法改變的其中一個關鍵因素「充滿未知與不確定」,今天和因害怕未知與不確定,遲遲不敢踏入改變的你,分享解套的方法,一起克服面對害怕改變的恐懼,鼓起勇氣一步步往想要的改變前進!

預先設想改變後可能會發生的事情、會付出的代價與收穫

人為什麼明明對現狀不滿,卻又不敢改變呢?因為待在熟悉的環境、過著同樣的生活模式讓人安心,因為這樣事情就是可預期、可掌握的,而改變背後時常緊跟著未知的恐懼,不確定若採取行動後會有何變化、能否成功或是更挫折?

好比說,安安對於自己得工作很不滿意,像是上司總是找碴、挑自己麻煩,而同事總是拖推事情、遇到事情總是把安安推出去,且愛道人是非,讓安安認為每天上班都像是走進一個烏煙瘴氣的「地獄」一樣。儘管每天抱怨、離職念頭一直揮之不去,但安安仍持續待在這份工作好幾年,未曾真的提出離職。是什麼讓安安始終無法下定決心離職、改變這個讓自己不滿意的狀態呢?

讓安安無法跨出改變的原因正是因為他害怕未知──他不確定離職以後會發生什麼事?下一個公司會不會更好?還是一樣糟?或者更糟?那豈不是又得重新適應一個新的「地獄」?萬一到了更慘的地方而後悔怎麼辦?而現在這個公司,至少他熟悉在這個公司內會發生什麼事情──他知道那些妖魔鬼怪會在何時出現、如何作亂,也知道如何跟這些牛鬼蛇神應對,因此雖然待在公司很痛苦,但至少一切是可預期的,所以不如停留在這個已經習慣的「地獄」。

從安安的案例可以看出,面對不確定與未知,容易讓人感到焦慮及害怕,而使人放棄改變,停留在原本不怎麼舒適的舒適圈──畢竟對於現在的狀況已經習慣了,有某種程度的安全感及掌握感,且面對這樣的狀況,也大致找到自己的生存方式。然而,停留在現狀不見得是最好的方法,有時候還是需要適度的改變,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

親愛的,若你始終無法改變是因為對於未知的恐懼,你需要先幫自己預想好改變後會發生可能什麼事情,像是思考自己在改變時會需要付出哪些代價、可以得到那些收穫?需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做到改變?做出改變以後會發生甚麼事情?在思考過後,評估自己能不能夠承受改變帶來的副作用、自己願不願意為了改變付出一些代價?

透過這些思考過程,未來開始有圖像出現、事情變得可預期,就可能較願意邁出改變,尤其是在思考可能的代價後,面對挫折時,也會因已有心理準備較不容易放棄。即便最後選擇不改變,也可以在此過程中,感受到自己的自主性與選擇權,清楚自己是經由思考後選擇停留現在,而非無力及無可奈何。

比如安安可以試著思考:

(1)若辭職後未立刻找到工作,意味著失去經濟來源,戶頭裡的存款是否足夠支撐他一段時間?

這段時間是否能夠忍受金錢焦慮?若無法忍受無穩定收入的狀況,則需要邊找到可以讓自己快速接軌的工作才能安心做出改變。

(2)想像離職以後,不用每天在進入烏煙瘴氣的公司、忍受那些討人厭的同事,心情會變得如何?

他是否願意為了這些更加輕鬆、快樂的心情去離開熟悉的環境?

(3)想像若轉換新工作以後,可能的職場畫面、他期待職場生活是什麼樣子?

願不願意為了這些美好的圖像試著做出改變?若想試試看,如何幫自己往這個美好的圖像前進?透過思考這些與改變有關的問題,安安能夠逐漸釐清自己對於工作及未來的期待,也較能夠下定決心做出改變,提出離職,準備轉換工作。

親愛的,若你一直因為不知道改變後會發生什麼事而裹足不前,但對於現狀的滿意度是低的,不妨從此刻起,先幫自己做好心理準備,思考改變後可能會付出的代價及可以得到的收穫,然後幫自己下一個決定,要停留在現狀,還是邁出改變!若決定要邁出改變後,就可以開始幫自己設立目標與制定改變計畫了!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