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到停不下來?小心!你可能有多工成癮症

  • 0

忙到停不下來?小心!你可能有多工成癮症

作者:陳映嬅 諮商心理師

你是不是也習慣同時進行很多事呢?每當有空閒時間,總覺得不能浪費,一定要馬上找到事情來做,或是把時間填滿。

在工作時間,習慣一邊接電話一邊回訊息,或是在打報表時,還要確認電子郵件是否有新的信件。有些人享受同時進行很多事,會感覺自己很厲害、反應力快,久而久之如果只進行一件事情,就容易分心,總是下意識的找其他事情來做,確認客戶有沒有回訊息,或是突然想確認某一份報表的資料是否正確。當心!你可能正在傷害你的大腦喔!

現在的科技發達,通訊設備促使我們能夠遠端作業、即時回覆、同時使用很多工具,讓人們對於高效率產生習慣,不自覺的追求自己能更快速的工作,同一個時間可以處理兩件事情以上,被很多人「定義」為高效率的一種展現。

慣性多工成為一種趨勢,許多人對於一次做一件事,定義為浪費時間、中庸的人才會使用的方式。你是不是崇尚多工的作業模式呢?

多工看似是一種高效率的展現,但在醫學上已經證實,多工會增加大腦的壓力,進一步影響記憶力甚至是智商。我們的大腦本來就無法同時進行很多事,在多工的作業模式下,只是快速的從一件事轉換到另外一件事上。

在這樣的轉換過程中,在我們進行下一件事情時,仍會有部分記憶力停留在上一件事上,造成注意力殘留的現象,因而產生更多的時間成本。相信習慣多工的你看到這邊,會感到不可思議,本來希冀能增加效率,怎麼反過來浪費更多的時間。

當多工成癮後,你會發現即便在不需要追求效率的時刻,還是會慣性地想要不斷的分心。譬如妳會在閱讀書籍時,不斷的確認手機上的訊息,即便不是在工作時間。由於時常處在快節奏的模式,內心也很難慢下來,這個「停不下來」跟內在焦慮有關。

你擔心一但停下來就失去處理危機的能力、就會跟不上其他人、或是感覺休息是一種懶惰的行為。這些想法都會增加你內在無形的焦慮,連好不容易給自己一個放鬆時間,都為了想達成最有效率的結果,最後再選擇中渡過了時間。

如果你發現你有多工成癮的傾向,讓我們一起來好好的檢視自己的狀態,安撫自己內在的焦慮,允許自己擁有足夠放鬆的時間吧!

在工作的時候處在多工的狀態,可以感受看看現在的自己是不是越忙越亂?

多工容易造成混亂,因為大腦無法同時處理多件事情,導致最後很多事混雜在一起,帶給你一種事情很多做不完,手邊也不敢停下來的狀態。

這時候,先讓自己停下來,把所有工作列出來再按照緊急與重要程度分類,再讓自己一次把一件事完成。這個過程能讓你漸漸戒掉多工的習慣,也能在生活上開始專注做一件事。

一開始調整自己多工的習慣時,可能會在心中產生很多焦慮感,也許能問問自己在擔心什麼呢?

告訴你的焦慮,謝謝它一直以來幫你把關,讓你得以在過去完成許多工作,現在請它相信你有能力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完成進度。

藉由與焦慮對話輕撫自己的緊繃的身體,讓你能慢慢停下來調整自己的狀態,感受自己疲憊的身體,允許自己可以好好放鬆與休息。

有些無法放鬆的人,只是沒有發現自己習慣把休息放在最後面,非得要把所有事情跟困擾解決,才能讓自己好好休息。如果你也是這樣,我想讓你知道休息不是懶散的開始,也不會因為一時的休息變成惰性成性的人,適度的放鬆與休息才能讓你回到工作桿位時,能呈現最佳的狀態去因應各種危急事務。

親愛的,讓我們一起來戒除多工成癮症吧!緩解自己持續焦慮的內心,讓自己得以適度的放鬆,才能維持身心平衡,保持最佳效率的好方式!

 

❣了解愛心理諮商,預約心理諮商,請由Line與我們聯繫,LINE:@iiispace

 

陪伴你成長:諮商室外的人際講堂-主題二【高能社交術】

 

延伸閱讀:一直揹負著他人情緒的你,是否不小心遺忘了自己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