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改變得從思考開始!心理師教你兩步驟設定目標

  • 0

想要改變得從思考開始!心理師教你兩步驟設定目標

作者:歐庭 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你是否在面對「改變」感到挫折,對於改變現狀不抱希望感呢?之前在現狀不滿意卻又無法改變?四個使你被卡住的關鍵原因 》一文中,提及無法改變的其中一個關鍵因素為「無具體目標及方向」,今天和大家分享當沒有無具體目標及方向時,如何跳脫這樣的困境,一步步走向想要的目標,成功邁向改變!

訂定具體的改變目標

人會需要知道自己要怎麼活、要往哪個方向走,才知道要如何往目標前進。若目前的你是處於不喜歡現狀,但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沒有方向及目標,就很容易改變感到迷茫,就像是待在迷霧裡,伸手不見五指,不知可以往哪邊走;當沒有一個期待的目標,就會沒有嚮往而缺乏動力,容易陷入拖延、停滯的狀態,更別說要做出改變的行動了!

若你問題是卡在沒有方向,若想要擺脫討厭的現狀,你需要先學會幫自己訂定目標與方向,試著想如果可以,你希望變成什麼樣子?練習具體、正向的描述你的目標,比如說不想要再當邊緣人,目標可能是希望交到幾個(有共同話題的)朋友,當目標確立後,較可以思考可以從哪個地方開始著手、交朋友,像是從自己的興趣開始,參加相關的社團或是網路社群,有共同的愛好,也就可以有共同的話題。

要特別注意的是,攏統的目標會讓人不知道從何做起,也無從檢核自己是否有達到改變?目前改變的程度多少?這種難以感受到回饋的狀況容易讓人感到沮喪、想放棄,因此盡量訂定明確具體的目標(What);想要變得更外向、更受歡迎,這種就會較模糊,需要定義哪些行為叫做「外向」、「受歡迎」,像是可以主動跟人打招呼、攀談,不會怕跟人聊天等,寫下比較具體的描述,除了教可以觀察到自己改變外,也較可以思考如何做到這個改變。

另外,訂定目標的同時,需思考這個改變實現的可能性,訂定成可執行、有機會實現的目標。像是一個月內減20公斤,或是1星期內從社交恐懼變成社交達人,這些就是在短時間內明顯有困難的目標,需要調整實現目標的期限或是實現目標的內容。

設立各階段改變目標

若目標需要長期努力,可以設立各階段目標,就像搭乘大眾運輸一樣,中間會經過哪些站點,設下自己抵達「最終目標」這個目的地前,沿途會經過哪些目標,又像是想要交十個新朋友,得從一、二、三,一個一個開始慢慢累積,改變不是一夕之間可以造成的,需要循序漸進,也練習幫自己看見有正在往改變的目標逐步邁進。

設立好目標後,再進行下一步思考:如何可以達到目標?(How)並依照想到的方法,試著去做出行動,讓自己往目標前進(Doing)。而在訂定目標時,除了具體明確外,要保有彈性,若發現目標執行有困難,或是發現此目標並非自己最想要的,都可以視情況調整自己的目標,確定此目標是符合自己的期待、自己也有能力及意願執行的,然後再次思考如何能夠達到目標,制訂新的改變計畫。

親愛的,若你正對現狀不滿意,但又不知道怎麼改變、沒有具體或方向的話,不妨從此刻起,拿起紙筆,思考並寫下自己想要的目標、思考如何可以幫自己達成目標吧!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