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擺脫苦命人生!心理師教你如何不掉進心理遊戲

  • 0

好想擺脫苦命人生!心理師教你如何不掉進心理遊戲

作者:歐庭 諮商心理師

你時常不小心坐在「受害者」的位置上嗎?是不是總是覺得自己被他人迫害?是不是覺得自己無力解決問題?是不是覺得別人得為你的苦痛負責?是不是總是期待他人來拯救你呢?如果以上的答案都是「是」,是時候該跳脫「受害者」的角色了!

跳脫受害者不代表我們要無怨無悔接受他人對自己的傷害、不代表不能為自己發聲、替自己委屈,而是學習從「受害者」變成「復原者」,能從過去的苦難中復原、療癒,不糾結過去帶給自己的傷害,讓自己不被受苦的過往絆住,相信自己可以得到更好的對待,尊重並相信自己有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面對困難時,客觀評估自己的能力與限制,做出自己能力所及的解決問題行動,若需要他人協助也適切提出;面對他人迫害自己時,能勇於拒絕、保護自己與捍衛自身權益(或找尋資源來協助自己);面對不健康的關係時,能選擇離開而非繼續停在受苦的關係,嘗試將屬於自身的責任收回,不完全歸咎於他人。

親愛的,若你時常落入「受害者」的角色,那麼你要想的不是逃離他人的魔爪,而是如何從自己設下的枷鎖解脫,從名為「可憐、不幸的受害者」的枷鎖解脫。

你可以從以下幾個面向來鬆動自己身上的「受害者」的標籤跟枷鎖,避免自己落入了受害者的角色:

覺察並找出自己的惡性循環

如果你發現自己有「受害者」的傾向,可以試著覺察並找出自己的受害者惡性循環,找出循環裡的每一個步驟,看見自己在人際中如何蒐集負向感覺、驗證自己是受害者的,找出每一個步驟可以如何踩剎車或逃脫循環,提升思考與重新選擇,避免再次落入惡性循環。

覺察關照自己的情緒與需求

不適的感覺通常表示某些需求未滿足,當你感覺在人際中受害時,此時可以停下來深呼吸,試著感受自己真實的感覺,以及感覺想要傳遞給自己什麼訊息:感受在此情境(問題),自己的感覺、需求是什麼,自己可以怎麼做來滿足自己的需求,並練習由自己給予自己安撫、滿足自己的需要。

自我肯定並相信自己的能力

「受害者」的內在信念是「我不好的」,會無意識地去尋求「迫害者」來貶低、打壓糟糕的自己,或尋求「拯救者」來幫沒有能力的自己思考、做決定。因此可透過翻轉「我不好的」自我設定來跳脫受害者:練習自我肯定,看見並相信自己有能力解決問題,不急著尋求他人協助,練習由自己解決問題,能夠為自己負責;不透過仰賴他人來幫助自己、驗證自己是弱者、不好的。

用成人思維思考與解決問題

如果你習慣尋找「拯救者」的幫忙,你可以練習思考(1)定義問題為何;(2)自己曾經嘗試過什麼方法來面對問題;(3)這個方法的效果如何;(4)自己做對(或做錯)什麼;(5)接下來自己要做什麼(能做什麼);(6)預測可能的結果;(7)如若遇上負面結果,如何調適與照顧自己;(8)若評估後認為自己能力有限,再次思考自己是確實需要幫助,還是想把責任丟給別人,並視真實需要向他人請求協助。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