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後悔把你生下來!」童年被言語傷害,讓你不再信任這個世界

  • 0

「好後悔把你生下來!」童年被言語傷害,讓你不再信任這個世界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有時候他人的一句話會讓我們記住一輩子,因為在受傷之後,我們的大腦會不斷地重播,也讓我們不自覺地複習著,並且使我們對這些話感到深信不疑,甚至會開始覺得自己就是不值得被愛。

有了這樣的想法,讓我們不敢說,或者不願意說出內心真實的感受,因為覺得根本沒有人會聽,甚至是說了也沒用,這會讓我們對自己以及這個世界感覺憤怒,因為你不懂為什麼要承受這些,也不懂自己究竟做錯了什麼。

「你就是來討債的!」

「早知道就不要把你生下來!」

「長的漂亮又怎樣?又不能當飯吃!」

「我們家沒有你這種怪胎孩子!」

2015年兒福聯盟邀請民眾一起參與體驗活動,受邀民眾裡有會計師、學生及服務業等,他們坐在椅子上,接著有人氣沖沖地對著他們說了上面的那些話。

這些話也曾經出現在你的記憶裡嗎?是誰對你說過這些話呢?

我有很多學生就是因為曾有過這樣的經驗來找我談,我也從他們身上看見,這些惡毒的話語是如何造成他們生命的挫折及痛苦,那些謾罵會造成什麼傷害呢?

影片中的受邀民眾一個個開始出現害怕、焦慮反應,也有人無力地坐在椅子上,還有幾個人甚至掉下淚來。

已經成年的我們在聽到這些話時,都感覺沉重、難以承受,更何況是孩子?那會是多大的傷痛?畢竟當時的父母就是我們的全世界。

因而受傷的學生告訴我:「我很愛我的父母,也知道他們很辛苦,但同時我對父母的靠近和言語感到痛苦與憤怒。」他們一邊感念父母沒有讓他們餓到肚子的同時,卻又深深覺得無法親近父母,所以深感罪惡。

親愛的,試想當你受到這些情緒性的辱罵,或是在你的童年中,真有那麼一句令你受傷、令你難受,或是讓你記憶猶新的話,而受到這樣言語對待的你,你還能喜歡自己,還會覺得這個世界是安全的嗎?

 

陪伴你成長:安全感訓練之原生家庭篇「療癒你的原生家庭,成為你的內在父母」-線上/線下同步工作坊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