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謙虛?還是冒牌者症候群?三面向檢視自信狀態

  • 0

你是謙虛?還是冒牌者症候群?三面向檢視自信狀態

作者:林佳慧Sunny諮商心理師

「你穿得真好看!」、「你真厲害,工作有效率,品質又好」、「恭喜你升職又加薪啊」,當被他人肯定、讚賞、升遷,或你達成某項成就時,你心中冒出的想法是什麼?你通常會怎麼反應呢?

今年年初開始,我接了許多職涯諮詢案,我們去探索自己身上的特質、能力、優劣勢等,這段歷程中,有些人甚至是第一次意識到自己原來有專長、也有做得不錯的地方,而在收到讚美時更是露出一臉害羞、尷尬、不好意思的樣子。這群人有一個共通點是,旁人比他們更看見他們的優勢,也更願意給他們機會。

這時,許多人心中會閃過「謙虛是美德」的念頭,但究竟你是謙虛,又或是冒牌者症候群?

1. 我不配/我值得

冒牌者症候群最大的特點就是,當被稱讚或成功、幸福來臨時,內心便升起一股「我不配」的感受,「我可以嗎?我夠格嗎?」等自我懷疑的聲音不斷縈繞在心頭。

相對地,面臨同樣情境,有自信的謙虛者是「我知道自己一定有不足、還要再多學習的地方,但我也相信自己已經具備某些重要的特質或能力」,因而他們更感覺自己配得起、值得獲得這一切的好。

2. 時運/努力

考上公職教師那年,我收到許多祝福,大家大多對我說:「恭喜!哇!一畢業就考上很厲害喔!」,而我總是下意識地回:「沒有啦!我只是運氣好」,直到真的收到太多恭賀,認識的、不認識的人都祝賀我,我開始疑惑「真的只是運氣好嗎?明明我也很努力,不是嗎?」

你是否也總是將成就歸因於外在運氣、時機或別人的賞識呢?有自信的謙虛者不僅懂得感謝外在環境,更能懂得看見、肯定自己的努力與付出,他深信成果是內外在同時地促成啊!

3. 填滿/餘韻

不自信的冒牌者,坐上主管職、拔得頭籌時,總是如坐針氈,明明工作或學業上都已拿到不錯的成績,卻覺得那又沒什麼,一直活在「不夠」的陰影之下,而老是奮力填滿行事曆,深怕一停下來就會被他人超越。

反觀自信的謙虛者,他們也可能行程滿檔,但卻從中感受到充實、興奮、滿足感,也仍保有餘韻,有時間、空間自我照顧,並將這視為重要的事。

自信的謙虛者、不自信的冒牌者,外在行為看起來經常是很相像的,但內在狀態卻截然不同!

若你從這三面向初步自我評估後,認為自己更像是冒牌者,你可以從「留意並調整自己的語言」開始做起。

像是面對讚美,習慣的「沒有啦」,可以練習換成「謝謝你」,好好收下對方的肯定;面對挑戰,習慣的「我做不到」,可以練習換成「我現在還做不太到」,相信努力的重要性,看見當前的限制,並去學習或請教;面對挫折,習慣的「我就是一無是處」,可以練習換成「我對這件事不太在行」,從而知道,你不是全盤地不夠、不好,而是我們每個人本來都各有拿手、也有不太熟悉的事。

那一年,在我說了無數句「我只是運氣好」,疑惑起自己明明也很努力之後,我陸續又收到好多祝賀,記得開始上班的前一天,我搬到北部,入住那晚,初次碰面的管理員熱情地說:「恭喜!你好厲害,外面流浪老師好多耶!」,我一改以往回應說:「謝謝你!我真的很拚!也真的遇上好時機。」

 

陪伴你成長:【擺脫人生困境工作坊】擺脫陳年自卑: 不再感到不如人,從心超越自我

 

延伸閱讀:對他人好有什麼問題嗎?談「討好」和「給予」的三大不同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