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什麼事都不順眼!你是三大抱怨人的哪種類型?

  • 0

看什麼事都不順眼!你是三大抱怨人的哪種類型?

作者:劉乙欣 諮商心理師

生活中總是遇到令人心煩的事,也總有抱怨不完的人和事,有時,情緒確實好需要宣洩的出口,但在大肆的抱怨後,總是覺得心頭的煩躁感仍揮之不去,即使將周遭的人事物都抱怨過一輪了,還是無法打從心裡欣賞自己、融入人群。

「他憑什麼這樣對我!」

「真的很不甘心!」

「我總是比別人更忙欸!」

很多時候,我們會發現自己常常不滿意於現況,一邊抱怨主管不體己、回頭又怨懟同事沒能力,總覺得自己最吃虧、老是會被佔便宜

心裡也很希望事事如意,現實卻總是怨聲載道。若缺乏自我覺察,日子久了,很容易發現自己很難滿意現況的工作、很難享受當下的生活,怨天怨地、怨天尤人,也漸漸地影響到人際關係,讓人難以在與人相處間進退得宜,每日只想遠離紛擾和人群,順便遠離自我。

其實,藏在抱怨聲底下的,可能是我們奮起自我保護的「防衛機轉」,那麼,職場常見的「抱怨人」又有哪些類型呢?

1. 委屈的受害者

當面臨權力位階高於自己的主管,或是與自己競爭的同事,為了安撫內心的焦慮,開啟「否認」機制,否認職場中利於自己的優勢,強調自己處在弱勢位置,以避免「可能的失敗」所造成的威脅。

2. 頭頭是道的指控者

內心深處害怕他人可能會看不起自己,啟動「投射」機制,將自身所懼怕的、不自信的一面,想像成對方對自己的輕視和損害,因此常常指控他人做的事、做的決定,目的是為了傷害自己的權益。

3. 永不低頭的在上位者

為了抵抗內心害怕被比下去、被取代的恐懼,啟動「補償」機制,一方面投身於創造事業上的功勞,與人言談間也不知不覺的彰顯自己的高姿態與重要性,而處在上位者的位置,可能無意間貶低或輕蔑他人,以維繫自己在權力、能力方面的優越感。

我們都渴望生活能不再只剩下抱怨,內心深處,也會想要好好融入人群,而我們首要能做的,正是直面內在深處的自卑與害怕,光是走到這一步,就已經相不容易,只有好好看清那個不斷抱怨的自己,誠實的問問自己內在的「擔心」與「害怕」,而後,方能逐漸走向自我的修復與整合,創造更協調、滿意的適應狀態。

 

陪伴你成長:【城市裡的異鄉人系列工作坊】提升你的應對進退: 清晰掌握人際互動中的位置

 

延伸閱讀:腦中總有自我批判的聲音?練習「自我慈愛」的三個步驟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