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為自己打氣!掌握四個面向幫自己補滿能量

  • 0

2022為自己打氣!掌握四個面向幫自己補滿能量

作者:蕭婷文 諮商心理師

生活的磨練依舊持續下去,我們需要為自己加油,補足能量之後繼續奮鬥,而我們能怎麼做呢?

一、認識並且確認自己的感受:

很多人不習慣講述自己的感受。這些不習慣源於覺得自己不應該有這些感受,講出來彷彿是一種太過玻璃心,或是承認自己「不夠好」的感覺。所以習慣掩蓋真實的感受,表現出自己覺得別人「可以接受」的情緒。

長期工作量過大,卻不敢說出自己其實很挫折,對於不公平的責任分配也很憤怒,而選擇在工作上斥責犯錯的人。這就是一種壓抑自己真實感受,而選擇使用「合理」的方式發洩出來。

所以第一步,我們需要認識自己在這些壓力源之下所產生的感受是什麼?可能是對自我的懷疑?對工作的失望?又或者是對於情況的無助感?

當我們可以確認自己的真實感覺之後,就可以進一步同理自己,處理這些感覺,而後才能釋放。

二、練習專注於此時此刻:

現代生活的步調過快,讓我們很難專注於當下,不管在做任何事情,都會想著過去的決定,或是焦慮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總希望自己能一直做出最正確的決定,但就讓我們無法專注於當下,體會生活的每個片段。

要讓自己放鬆下來,很重要的就是要讓自己把注意力拉回到當下。

可以是早晨的一段冥想時間,或是在通勤時,放下手機,閉上眼睛,讓自己有意識的關注身體狀態。這看似簡單的練習,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放鬆效果。

三、專注在目前你覺得最重要的事情:

當我們在慢性壓力之下,會有一種失控的感覺,自己的狀態與情緒彷彿都不受控制。時間不是自己的,甚至人生也不是自己的。太多的事情要處理,而事情卻沒有做完的一天,當然就會讓人非常焦慮。所以我們需要劃分事情的輕重緩急,學會放手與求助,讓別人的援手介入,自然就可以空出時間精力,把自己生活的選擇權找回來,不再有被瓜分到一點都不剩的感覺。

四、尋求訴說的對象:

不要小看「說出來」這件事,就算只是一種抱怨,這也是自己整理自己的狀態並且說出來的過程。但在述說的過程中,可以專注在自己的感覺上,而不要只有他人的行為與你的行為。當你越說越多次之後,對自己的整理與了解也會更加透徹。而訴說的對象也是非常重要的,他必須是你可以信任並且安心說出自己真實感受,他不會因此評價你或是指導你該怎麼做,當然,諮商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2021年就快要過去了,我們依舊不知道2022年的生活狀態會不會好轉,所以讓自己有為自己療癒與修復的能力,2022年也會更加順利吧!

 

陪伴你成長:2/12【心想事成工作坊】桃花:完勝愛情

 

延伸閱讀:致所有身心俱疲的母親:你永遠沒辦法成為「完美」的母親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