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一年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4個步驟好好愛自己

  • 0

在新的一年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4個步驟好好愛自己

作者:蕭婷文 諮商心理師

近年來,很多人都在提倡要愛自己,善待自己,但這說得容易,真的要實踐起來卻非常困難,因為人總是習慣在懷疑自己與鞭策自己中前進。現代社會風氣崇尚成功與卓越,彷彿努力才是唯一正確的道路,讓自己安定下來卻會是一種罪過?

就算不被社會風氣所限制,我們也會被社會身分綁架,過度付出自己的勞力與心力。

因為身為媽媽,所以需要做到一切以孩子為主?

因為身為妻子,所以必須在人生中做出很多犧牲?

在這些社會期待之下,我們又該如何好好得愛自己呢?

首先,必須澄清的是,愛自己並不是鼓勵大家「以自我為中心」的思考,甚至只考量自身利益而忽略他人。

所謂的愛自己,是奠基在於意識到自己為一個「完整的人」。

因為身為生而為人,所以值得自己善待自我,尊重自我,接納自身的優點與缺點。不管是失敗與成功,你都能好好的陪伴自己走下去,願意參與自己跌跌撞撞低成長過程。

因為愛自己,所以你意識到不完美是常態,你將不再因為自己不喜歡自己的每一件小事而責備自己,它意味著你放棄「如果你不完美就不值得被愛」的不切實際的想法。

愛自己並不意味著你不會為了自己的個人成長而努力,它反而意味著你開始以一種滋養性的姿態茁壯。

但在我們多數人的成長環境當中,我們的價值很容易建立在我們的所作所為或是我們的外表之上,而不是我們是「誰」。這讓我們傾向於透過行為和形象來定義自己,造成自我價值的不穩定,也很容易陷入過度在意別人對我們的看法。

但儘管如此,最會讓我們陷入低潮的往往不是他人對我們的批評,而是我們自己對於自己的懷疑與斥責。

「我怎麼會這麼廢?」

「我會輸給別人都是因為我太笨了,活該,我應該要早點惦惦自己的斤兩。」

這些內心的消極聲音不斷提醒我們,無論多麼努力,我們都不夠好。這些負面的自我對話不會讓我們進步,反而會不斷消耗自身的能量。

所以在新的一年,請自己為了自己強大起來,對抗過去習以為常的內在對話,如果你有能力大聲地斥責自己,你也絕對有能力停止斥責自己。

愛自己的4個步驟

1. 有意識的「自我接納」

可以從自己的「內在對話」中著手,觀察自己最常跟自己講什麼話?是偏向鼓勵還是質疑?可以從內在對話中接納自己目前做的還不太好的地方,稱讚自己覺得自己做得很好的地方。的確,我們都希望自己越來越好,但不需要依靠貶低才能達成,透過溫暖的鼓勵與陪伴,反而會事半功倍。

我很喜歡一個心理界的前輩曾對我說過的一句話,「信任可以使人強大」,你要接納自身的不完美之處,信任自己能力很好的部分,才能漸漸穩定的茁壯起來。

2. 評估和處理過去的創傷

從觀察自我內在對話就可以觀察出自己最在意的點,是歸屬感?是成就感?還是貢獻感?如果提及這些感覺時,往往都是以負面的方式呈現,那就有可能是創傷的表現。

在成長的過程當中,我們多多少少都經歷過不恰當的對待,充滿傷害性的互動,就算在我們長大成人之後,這些傷還是會隱隱作痛,不斷在日常生活中重現。

所以愛自己有很大的一部分就是「為自己療傷」,為自己勇敢的面對過去,好好的處理過後才能放下,毫無牽絆地繼續向前邁進。

3. 確立自我的價值觀系統

如果人云亦云,別人說什麼你就相信什麼,那就會造成自我狀態非常混亂,無法信任自己的感覺,自己的決定,也無法大聲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所以請具體得寫下自己最重要的價值觀,你喜歡怎樣的生活狀態?你不喜歡怎樣的道德束縛?

在新的一年,請讓你自己的內心被自己喜歡的理念所充盈,拿掉別人的規定,拋棄別人「認為好的東西」。

愛自己是需要「底氣」的。當你越請楚知道自己的價值觀系統,你將越有底氣好好得喜歡自己

4. 原諒自己的不完美與失敗

每個人都知道沒有完美的人,但卻很少人願意接受自己是不完美的。

當我們意識到自己犯了錯,有一派人會不斷譴責自己,內心充滿罪惡感與愧疚感﹔有一派人則會不斷的「找戰犯」,認為都是別人害的。這看似兩極的行為,其實都源自於我們不願意原諒自己,無法接受自己也會犯錯,也會犯傻。

但如果我們可以意識到自己只是一個「人」,就是會有不理性的時刻,就是會有判斷錯誤的時刻,那我們就可以吸取教訓之後就讓這經驗過去,不再糾結於此;這就是善待自己,愛自己的最佳狀態。

新的一年,試著不要再發下宏願,希望自己達成某些成就與目標,而是轉變方向,接納自己與愛自己,你的存在非常重要,不因你有多成功多厲害,只因為你是你。

 

陪伴你成長:2/12【心想事成工作坊】桃花:完勝愛情

 

延伸閱讀:情緒是生命的指引,不是吞噬你的黑洞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