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是生命的指引,不是吞噬你的黑洞

  • 0

情緒是生命的指引,不是吞噬你的黑洞

作者:蕭婷文 諮商心理師

「心理師,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得憂鬱症?我覺得我生活沒有什麼問題啊,工作與感情一切順利,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陷入低潮,都三年了,走不出來的感覺好煩。」

當我試著想要抽絲剝繭的他的生活時,他才提及三年前他與交往多年的男友分手,「但我不覺得怎麼樣,我們本來就不適合,是和平分手的,我也沒有覺得很難過啊,分手的當下我哭都沒有哭,就還是繼續過我的生活。」

談及他目前的工作,他說:「我覺得壓力蠻大的,都是一堆我不喜歡做的事,但誰的工作不煩?誰喜歡工作?所以我也不覺得這是我得憂鬱症的原因。」

「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壓力大到胸悶頭暈?」

「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早上要出門上班就想抱怨?」

「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看著身邊的伴侶還是感到寂寞?」

這是好多好多人的「不知道」,而這些不知道其實都來自我們不知道自己的「情緒」。

從小到大我們都知道,不哭的小孩才是乖小孩,笑臉常開的小孩才討人喜歡,所以我們學習到可以表達正向情緒,但負向情緒卻被視為禁忌,被鎖在內心深處的盒子裡。

不敢擁有與表達負面情緒,除了害怕別人的評價,同時我們也太害怕負面情緒的力量,那種力量彷彿會將我們吞噬,但事實上,會將我們吞噬的情緒是過度壓抑後的情緒,那被封印在盒子當中,再也蓋不住而衝出來的力量,才是會讓我們受傷的原因。

要知道,情緒就是我們生命中的一部分,沒有所謂的優劣之分,不管是憤怒還是開心、難過還是快樂,都是非常重要的,所謂好壞只是被我們自身與社會價值觀所貼上的標籤。

我們可以把情緒視為通向了解自我的指引,了解情緒,才能了解你的生命目前走向那種狀態。

對於工作感到「煩悶」,可能是沒有動力、沒有熱情、沒有成就感也找不到這份工作帶給你的自我價值之處。

對於生活感到「無意義」,可能是累積了太多挫折、太多需求沒有得到回應,找不到自己的貢獻感與被需要的感覺。

對於在關係中感到「寂寞」,可能是你們之間失去了真誠交流、也不再親密無間,太多的問題沒有被解決,造成就算他在你身邊,卻也感受不到實質而溫暖的陪伴。

想探求生命中那些不知道從何而來的「壓力」與「煩悶」,就先從探求情緒開始吧!它會指引你展開了解自我的旅程,帶著你看見內心最深的渴望與動向。當你開始練習觀照自己的情緒,就會漸漸明白自己人生中的那些「不知道」。

 

陪伴你成長:【關係憂鬱】斷裂後的我們,自我還能完整嗎?

 

延伸閱讀:沒來由的提不起勁?四種脫離莫名低潮期的方法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