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來由的提不起勁?四種脫離莫名低潮期的方法

  • 0

沒來由的提不起勁?四種脫離莫名低潮期的方法

作者:蕭婷文 諮商心理師

就在上個月我經歷了一陣低潮,措手不及的襲來,明明生活一切照舊,但就是在早上起床的那一刻莫名想哭,什麼事都不想做,覺得自己有如一灘爛泥。

對於任何事情提不起興致,只能用最低限度的努力完成工作,然後剩下的時間拿來哭,沒有理由的哭,卻也停不下來。

你也會偶爾出現這種莫名的低潮嗎?

大家都想要人生永遠積極正向,每天活力滿滿的奮鬥。

但偏偏現實就是不盡人意,總有很多的難關與挫折,甚至突然就失去動力,而我們也不知道為什麼。

我在觀察自己與身邊的朋友之後,得出以下幾種可能讓你陷入低潮期的原因:

1. 生活長期穩定規律而沒有新的刺激。

2. 在工作上或是與人相處上,累積很多問題而沒有解決。

3. 面臨事業挫折,努力而不被肯定

4. 感受到時間流逝而認為自己馬齒徒長

所以在現在的歲末之際,我的確接到很多陷入低潮的個案,一開始我會評估他們為「季節性憂鬱」,但深入了解之後,發現他們很多的憂鬱與焦慮都來自於「2021年都快過完了,我這一年好像又虛度掉。」

總結來講,這其實是現實與理想的差距讓我們產生否定自己的感覺。

– 不知道自己每天庸庸碌碌是在忙什麼?

– 別人都已經做到某些職位,我卻還卡在這裡!

– 難道我的生活就只能如此嗎?

– 這根本不是我要的人生,但我卻不知道該怎麼辦?

處理這種低潮,很多人的第一反應都是趕快重振旗鼓,告訴自己不能再繼續低潮、癱軟下去了。

但卻發現越想要自己站起來,越是感到難受。

其實在這個時刻,我們更應該要積極地照顧自己、傾聽自己。

如果你也正在低潮,或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低潮來襲,你可以試試看以下四種脫離低潮的方式。

一、同理自己,陪自己坐一下

生活中有太多追、趕、跑、跳,因為已經努力太久而沒有感覺。這場低潮也許正在提醒我們需要休息,身心狀況已達到臨界值而瀕臨崩潰。

在這時候最重要的是陪伴自己待在這個狀態,想哭就哭,想躺就躺,讓自己真正的獲得喘息。

告訴自己:「我可以感受到你現在很難過,沒關係,我在這裡陪你,不用急著趕快好起來。」

真誠地接納自己的低潮狀態,是對自己最好的療癒。

二、在情緒中挖掘答案

在低潮時出現的任何情緒都很有意義。

難過也許是在告訴你生活中感到某些失落﹔憤怒或許是在告訴你想要掌控某些東西卻不可得﹔而悲傷,則正在跟你訴說受傷與被虧待的感覺。

所以負面情緒並沒有對錯,反而是我們了解自己的珍貴鑰匙。

只要用心傾聽,也許你將會明白自己為何陷入低潮,找到原因,就會是改變的第一步。

三、整理目前人生,列出清單

當我們陷入低潮時,很容易出現自我否定。

「今年都要過去了,年度計畫都有達成嗎?」,「我的人生活到現在,到底做了哪些事?」,「又過了一年,我有比去年的我更好嗎?」這些負面的自我對話不斷在心上盤旋,讓你覺得自己真的很糟,一無是處。

要破解這惡性循環,就要寫下目前你達成的任何成就,不管是大是小,都請如實的寫下來,提醒自己一路走來其實做了很多事,努力了很久。

可以以年為單位,以月為單位,或是寫下「上周的行事曆」,就可以一目了然,清楚的知道自己做了哪些事?完成了多少工作?

四、從小步驟開始慢慢回歸日常生活

在低潮時,還是要維持自己的基本日常活動,但減少不必要的刺激和勞動。

然後在低潮過去之時,慢慢地讓自己恢復正常步調,不要太過心急,先給自己一些暖身的時間。在達成工作之後,也請給自己一點小獎勵,一塊蛋糕、一段放鬆時光、一個小禮物,都可以讓自己更有動力,增加更多正向情緒。

可以把低潮期看做進入人生中一個短短的冬眠,在這期間我們只能好好休息,補充體力,等待春暖花開,又可以繼續活力滿滿的上路了!

 

陪伴你成長:【交友暢銷課・行銷管理】線上/線下同步工作坊

 

延伸閱讀:剖析浪子的心理!從華燈初上解密男人的「浪子情節」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