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所有身心俱疲的母親:你永遠沒辦法成為「完美」的母親

  • 0

致所有身心俱疲的母親:你永遠沒辦法成為「完美」的母親

作者:蕭婷文 諮商心理師

我與母親有個讓我時不時就回憶起來的小片段。

從小我就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嚴重的時候手腳關節處都會抓到破皮,那時候我都會拿著藥膏要母親幫我擦藥,對於那時7.8歲的我來說,當然可以自己擦藥,但我很享受母親幫我擦藥的時刻,那是一個我可以抓住她的注意力,跟她單獨相處的時刻。

但有一天母親突然跟我說,她不想再幫我擦藥了,我不明所以一直追問:「為什麼?」,後來她說道:「我覺得看到你的傷口好心疼,我幫你擦藥的時候都覺得很難受。」

那時的我不懂,只覺得母親找藉口不幫我擦藥,是不是不想跟我有獨處的時刻,是不是覺得我很麻煩,心裡又生氣又難過。

一直到了長大之後,在心理師的工作中遇到許多母親,她們常常都在與我訴說著同一個主題,「我會不會是一個不好的媽媽?」不管孩子在情緒還是行為上出現任何問題,她們都會覺得:「他會這樣,是不是我的錯?」擔心孩子的問題如果會影響到未來怎麼辦?更擔心,如果錯在自己怎麼辦?

這一刻我才懂當年母親的感受,我的皮膚問題勾起了她的罪惡感,抓痕在我身上,但在她眼裡可能成為指控她是個「不盡責的母親」的證據。

愛子心切,變成了一種罪惡感。

母親之餘孩子的重要性,常常讓她們承擔過多的責任與心裡壓力。但每一個女孩都是從婦產科醫生手中接下孩子的那一刻,才成為母親。喜悅之外,更多的是驚慌失措,而且不管孩子發展如何,一顆心永遠都會懸在他們身上。

想跟所有身心俱疲的母親說:

你永遠不會變成「不合格的母親」

但你們確實有可能會「擔心自己被當作不合格的母親」。

在深究對於孩子的罪惡感之後,往往會發現這些罪惡感來自於「忽視自己的內在感受」,當我們沒有照顧好自己的內在狀態,就會很容易陷入對於自己的不信任,不信任自己是個好母親﹔不信任自己的付出是足夠的﹔不信任他人給你的認同。於是你不知不覺過濾到這些對你的肯定,留下了他人給你的批評與質疑。

當你沒有辦法意識到自己做得很好的地方,旁人給你再多的鼓勵與肯定,都會像是過眼雲煙一般,轉瞬即逝。

你永遠不會變成「完美的母親」

阿德勒曾說過:「最重要的不是不犯錯,每一個錯誤都是成長的契機。」成為一位母親是多麼艱難的一件事,請不要要求自己面面俱到,一步到位。如果你可以保持正向的態度面對孩子,跟著孩子一起成長、一起犯錯、一起互相承認錯誤,那這樣就會是足夠好的母親。

如果過度追求完美一直在你的生命經驗中,那就可以從自身探討,因為完美代表著「掩蓋匱乏」與「轉移慾望」,心中空缺與不可得的需求,都會用致力於完美與讓別人無可挑剔的形式表現出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議題一直在心中流轉,但當孩子勾起這些,讓我們無法再視而不見時,就是我們需要發現並且控制「它們」的時候,這確實不容易,但整理過後才能好好的疏通,才能好好的放下偏執﹔好好地放下罪惡感,當個足夠好且快樂的母親。

 

陪伴你成長:【人妻好累!】女人婚後的關係經營術

 

延伸閱讀:愛到看不見自己的你,請先釐清彼此的情緒責任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