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自己不愛她,但我又很享受被愛的感覺?

  • 0

我知道自己不愛她,但我又很享受被愛的感覺?

作者:許妮婷 諮商心理師

因為你總說愛我,所以我不能離去。

「我們的關係猶如乾枯的井水,毫無生氣可言。」坐在沙發那端的你,娓娓道來這三年與伴侶的關係型態。

「我知道我很自私,貪圖她對我的好與依賴,享受被愛的感覺,然而我自己很清楚,我對她不是愛,她不是我的真命天女。」

你是她人生中的第一場戀愛對象,她將所有對感情的美麗幻想全投射在你身上;而你當時歷經被交往五年的前女友劈腿背叛,起初沉浸在她炙熱的愛意,以為投入另一段感情的自己可以再次沐浴在愛的洗禮之中,卻在不久後發覺她不是你想要的伴侶,和她在一起索然無味,但談分手不僅害怕傷害她,也怕自己寂寞……,就這樣走了宛如行屍走肉過了三年,直到前幾天我四十歲生日,在父母的催促下,你不得不思考這段感情走入婚姻的可能性。

「在父母催婚之後,我努力嘗試過了,我想我就是無法愛她,我很清楚跟她結婚後日子會長什麼樣子。但是我今年四十歲了,或許也沒有更好的選擇,如果跟她結婚是為了讓年老的父母安心,或許我會這樣做。」

我們走了一段不算短的探索旅程,去探訪你的各個人生成長階段的重大事件,與現今困境的可能連結,旅程中的你時而化成向父母討愛的小男孩,時而化成孤苦無助的大男孩,以及如何全力投注在前一段五年感情中慘遭背叛的傷痛,從一開始抗拒膽怯,乃至逐漸緩緩地伸出手,撫摸長久以來不曾面對的脆弱自己,那個你從來不肯接觸的內在真實自我。

「不需要責備,不必要失望,每個人都有他的陰暗面,你肯鼓起勇氣去面對自己的陰暗面,光是這點我就十分為你感到驕傲。」我說。

你問我,究竟要如何才能再次得到感情的真愛?

「我們的情緒是生理的,感覺則是情感與心理的產物。愛的情緒滋養了愛的感覺,具備安全感真誠和親密的條件俱足,愛的情緒就會釋放。愛一個人其實不難,愛從親密中產生,是一種非常細膩的情感,需要安全感才能充分發展。然而若你不懂自己內在真正的需求,即便再多次機會擺在你眼前,你都會因為自己的困惑而錯失你所謂的真愛。」

「每個人都有自己生命的「結」需要去尋求「解」,特別當兩個人生命的結尚未解開,卻期盼在關係中得到對方的鬆綁,這像不像你與現任女友的關係?她有她的結,你有你的結,結與結互相纏繞,若沒有人能有意識覺察這段關係,只會讓這段關係更加複雜難解。」我回應。

因為你怕迷路,所以你不肯離去。

 

陪伴你成長:【情感月老廟】給為愛迷茫者的60籤

 

延伸閱讀:渴望開放式關係?是平穩還是不穩的感情狀態,讓你想要尋求刺激?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