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即地獄3》把喜歡埋很深,愛在心裡口難開的嘏彬

  • 0

《單身即地獄3》把喜歡埋很深,愛在心裡口難開的嘏彬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在兩個地獄島來賓集合的第一個晚上,迎來糖果投票,每個來賓可以複選自己有好感的對象時,跟男來賓們在房間時,嘏彬說:「我覺得我的應該沒有糖果,因為我給人的第一印象太差了」但他卻拿到五顆糖果,也就是所有的女來賓都給他糖果。

在營火晚會的時候,大家玩起真心話大冒險,不說就要喝酒,問嘏彬達到幾顆糖,給出幾顆糖,他給出的回應都是拿起酒杯一飲而盡。他對於表達自己對他人的喜歡,或者他人對自己的喜歡都採取迴避,也有可能他不知道回答後,其他人的後續追問他該如何招架。

其實從這個舉動,可以看出他在面對情感時,其實是個手足無措的大男孩,但也因為過度隱藏且無法真實展現自我,並沒有讓所有來賓感到他的神秘莫測,只讓大家感到別再追問,到此就好的賠罪感,而一旁女來賓失望的說:「他都不回答。」而他也藉著酒氣說著:「我今晚會睡不著。」

在私下受訪時他說:「對於我選擇誰,我不想給人任何能推測的線索,我給了慧善、廈情和奎利。」

他是個把喜歡埋藏地很深,甚至希望滴水不漏,意味著他很害怕受傷,但也可能他已經假設了:「我給出的愛沒人要」或者「沒人會真正喜歡我」,所以他認為自己不會拿到糖果,以及對於收下跟給出糖果避而不談,這種隱晦的方式,說明在他心中愛與被愛會有很多擔憂,而他也很擔心他人的眼光,因為說出來就要承擔追求與被追求是否有定案的後果,似乎提供了其他人檢視的機會,而他其實一點把握都沒有,所以他也不確定自己需要努力多少,或者害怕自己努力卻一場空。

因為嘏彬已經知道廈情唯一的糖果是給自己,就問她:

嘏彬:「如果妳給糖果的那個人約妳去天堂島,妳會去嗎?」

廈情爽快地說:「會。」

嘏彬:「我沒想到她會回答。」

後來到了第九集,是因為廈情比賽獲勝又沒得選官熙時,選擇了嘏彬一起去天堂島,廈情還埋怨了一番,應該是男生來選擇自己,他要更拼盡全力去取得機會,而不是讓女生來拼贏帶他一起去,而原本在地獄島時,嘏彬也說了到天堂島會跟廈情好好聊自己的想法。

當他們在天堂島的兩人世界,也是廈情先開口問。

廈情:「你為什麼想和我一起來天堂島?」

嘏彬:「我一直在想為什麼自己會選妳,我覺得自己這種想法必須有個結論,在得出那個結論的過程中…可能是因為我一直在想…妳只是一直…或是因為我自己一直在想…我覺得必須來這裡跟妳聊聊。」(我覺得他這裡應該已經很努力了,但對於直接地廈情可能很難被溫吞的他吸引。)

廈情更直球對決地問:「所以你為什麼對我好奇?」

嘏彬:「我要說的是…就是我覺得有感受到什麼,我覺得我們有合得來的地方,然後妳身上有種有趣的特質,我就只是覺得自在跟安穩,然後把這種感覺放在心裡。」

後來下一餐的畫面,換嘏彬發問。

嘏彬:「我也有件事很好奇,這就只是…妳只給了一顆糖果,妳沒有想過要給其他人嗎?」

廈情:「我嗎?等等你不知道嗎?」

嘏彬:「知道什麼,妳給我嗎?」

廈情:「我對官熙有意思。」

嘏彬:「我不知道,那你為什麼要只給我糖果?」

廈情:「因為我跟官熙吵得很兇,所以我曾經對他很不爽,他忙著在了解別人……(後面省略各種他對官熙的抱怨)….所以我才給你。」

嘏彬:「所以本來是要給官熙的糖果,一瞬間就到我這裡來了。」

廈情:「對。」

從這段對話真是深深感受到嘏彬的挫敗跟失望,因為當廈情再問他,兩天前在地獄島不是想跟她認真放鬆坦誠地聊,但嘏彬後來覺得「不需要」聊了,因為他現在很享受這份自在,但我覺得更像是他還在整理自己的挫折跟心碎,因為在島上唯一讓他覺得對自己有好感的女生,是因為鬧脾氣而選他,不是真正對他好奇,也許坦誠地更多,會換來更多的心碎,他說他的個性是會隨著心走的,這一頓操作讓所有人都原地傻眼,因為依舊是「不清不楚」,他穩穩地又縮回厚重的自我保護殼裡,他自己的說法是在地獄島很緊張,因此有很多問題想問,但在天堂島太過放鬆而覺得都不需要問了,但如果按照前面「他看待自己的眼光」這個脈絡下,我倒覺得是他看清楚他在跟廈情之間的現狀,好像也覺得關係就停在這就好,不要有更多揭露,因為他揭開更多所暴露被傷害的風險就更高了。

嘏彬這個角色是很多愛在心裡口難開的人很重要的借鏡,因為他對自己的預設,也實現了對自己的預言,不是別人不選他,而是對話中各種被關上門的感受,已經讓其他人感覺被推開,多數人也不會願意再敲門了。

但是嘏彬啊!你知道你真的長得很可愛嗎?

 

陪伴你成長:【親密關係訓練之旅】—修正惡性循環班:受過傷的你我,依舊可以好好相愛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