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恐懼是什麼?心理師教你用「蘇格拉底提問法」拓展內在勇氣

  • 0

你的恐懼是什麼?心理師教你用「蘇格拉底提問法」拓展內在勇氣

作者:林萃芬 諮商心理師

走進內心深處,體會一下:自己最不想面對的恐懼是什麼?

回顧自己的生涯發展,我覺得自己最難面對的恐懼是「不確定感」,雖然有些合作夥伴是固定的,但是工作內容全部都不確定,每個星期的行程都在變動中,每個月會發生什麼事情都不能掌握,每一年會變成什麼樣子都不可預測。

加上我的變動生涯中,曾發生過所有工作在同一個時間結束的經驗,所以,每當有工作無預警的結束時,就會啟動我對未知的害怕,擔心這是不是一個警訊?會不會啟動一連串的骨牌效應?

為了克服自己對「不確定感」的恐懼,我拓展「內在勇氣伸」的方式是,有空檔就去上課,讓自己接受「繼續教育」。這個方法不僅有效克服恐懼,也給我很多靈感啟示,讓我有機會從不同的角度,重新審視生涯發展狀況。

另一個降低「不確定感」的方法是,培養固定合作的夥伴,透過跟夥伴討論,也能幫我開發新的可能性。幾乎每一年我都會增加一些新的工作內容,不會每年都做一模一樣的工作。

其實運動員、演藝工作者、創業者、自由工作者,都是屬於「變動生涯模式」,也會產生類似的恐懼不確定心理。例如,運動員最害怕在運動技能處於顛峰的時候受傷,非但要承受身體的痛苦,更要經歷心理衝擊,害怕無法恢復原本的水準,擔憂失去優渥的收入。

連心理肌力非常強壯的大聯盟投手王建民,都曾經對外表示:「在受傷時期你每天都要做一樣的東西,那是很難的事。」演藝工作者則是害怕不紅了,失去群眾魅力。

當內心充滿恐懼的時候,我們會不想看到什麼?不想聽到什麼?不想說什麼?一旦內心有「不想面對的事物」,就會極力避免,慌張地打亂內心的平靜,以及進行的步調。

不少頂尖運動員會為了盡快回到運動場上,就急著想要馬上投入訓練活動,導致在復健的過程中,忍不住跟醫護人員發生爭執。但若沒有完全復原,過度求好心切,反而更容易導致運動傷害。很多演藝人員之所以會積極發展副業,也是因為群眾魅力不在自己的掌控範圍內,渴望擁有自己可以掌握的事業。

我看過很多人在極度焦慮狀況下做過決定,事後都會懊惱,發現那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然而,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可以經由每一次的選擇,更了解自己一點點。

面對變動的年代要做好哪些自我準備?從演藝工作者、運動員、企業家的身上,可以找到不少線索,特別是常青樹型的英雄楷模,可以得到許多養分。

不妨問問自己:「在成長過程中,自己最仰慕的英雄楷模是誰?」

這個對象可以是名人,可以是電影小說中的人物,也可以是認識的親朋好友。

譬如說,我很欣賞國際導演李安、演藝圈的小燕姐、運動界的王建民、舞蹈界的許芳宜。列出我自己欣賞的英雄楷模,我發現共同的特質都是:擁有專業熱情,在自己的領域裡長期努力,不斷地做好自主訓練,在情緒上沉穩平靜,清楚知道自己的方向,不會輕易搖擺不定。

想一想:「這個人物對自己的影響是什麼? 」

這些英雄楷模會反映出我們認同的人格優點,我們會採用跟崇拜楷模類似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因此,我很珍惜錄影的機會,可以跟自己心目中英雄楷模近距離接觸,感受真實的生命熱度。

在﹝展現內在勇氣:提升心理能量,邁向專屬成功工作坊﹞中,會帶領夥伴們透過「蘇格拉底提問法」「工作風格提問法」、「引發成功心理的提問法」、「評量式問句引導出理想願景」來拓展「內在勇氣」,感受自己的心理能量。

 

 

陪伴你成長:展現內在勇氣:提升心理能量,邁向專屬成功工作坊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