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將至!心理師帶你用四個步驟回顧今年的自己

  • 0

年末將至!心理師帶你用四個步驟回顧今年的自己

作者:歐庭 諮商心理師

年末到了,盤點一下2023年的自己吧!

不知不覺一年就又要過去了,2023年的你過得如何呢?

接近年末的這時候,很適合來檢視與回顧今年發生哪些事情,邀請你找一個能夠安靜思考的空間,拿起紙和筆,回想一下今年的自己,並參考以下這些步驟,回顧與整理今年的自己吧!

第一步:正向的人際經驗

請回想在2023年裡面,有哪些正向的人際經驗?可以是在與對方互動的過程中感到很開心、幸福,或是你感受到被愛、被認可、被照顧的經驗,任何讓你感到有正向情緒的人際經驗都可以,把對象和事件寫下來,像是:

「A在我生病的時候會陪我去看醫生、並且煮粥給我吃,讓我感到很溫暖,很謝謝A的照顧。」

「和許久未見的B、C一起去中部旅行、慶生,很開心;認識了新朋友D,找到有共同興趣的朋友,以後又多了一起運動、做手作的朋友。」

「每次心情低落的時候,E都會聽我說心事且能夠理解我;而F總能給我支持跟肯定,若有事情想要討論時,也會給我一些建議和方向,讓我不那麼焦慮,很感謝D和E的陪伴。」

「和同事G、H一起完成了年度專案,我們的合作非常的順利,也建立了一些小默契!」

「每次我回家的時候,家裡的毛小孩都會在門口等著我、歡迎我回家。」

第二步:寫下你在今年新學習到的事物、技能或知識,或新的發現

請回想在2023年裡面,有沒有學會哪些新的事物、技能或知識?把任何新的學習都寫下來,像是:

「我學會了騎腳踏車/機車/開車;還學會了如何炒菜、做餅乾。」

「我從書裡面發現自己可能是逃避依附型,並學到破壞關係的四種騎士:批評、輕蔑、防衛、築牆。」

「我學到時間管理的概念,開始練習分辨重要/不重要、緊急/不緊急的事情。」

「我學到怎麼用excel的套用公式來計算!」

「我發現原來麩質也可能會引起過敏。」

第三步:寫下你今年的成就、改變,或是有進步的事情

請回想在2023年裡面,你有哪些完成的成就、新的決定,或是有改變、進步的地方,你認為可以肯定、或是具有意義的事情,把寫下來,像是:

「我轉職並搬出家裡,開始有自己的空間、過獨立的生活。」

「我開始練習照顧自己,拒絕別人不合理的要求與情緒勒索,並嘗試表達自己心情和需求。」

「我獨自完成了一個專案/在和同事的合作下,我完成了一個新的方案。」

「我學會獨處,開始嘗試獨自吃晚餐、一個人看電影或小旅行/社恐的我有開始認識新朋友。」

「我學會練習看見自己的優點,不總是自我否定/我開始有試著肯定他人,而不是總給予批評。」

「我順利的all pass!」

第四步:寫一段今年的總結,並給2024的自己一點期許跟祝福

請閱讀自己剛剛寫的內容,感受今年的成長與收穫,寫一段感謝與肯定的話給自己,當作2023年的總結,並寫下對2024年的目標或期許,像是:

「原來我身邊有這麼多很棒的人,感謝可以跟他們互相陪伴與成長,雖然今年仍有些低落、辛苦的時刻,但我很努力面對生活,也學好多東西、做好多事情跟嘗試改變,今年的我真的很棒!期許2024年的自己可以往想要的方向前進,希望我可以持續練習照顧自己,不再勉強自己或讓自己消耗過度,首先要先從每天睡滿6-8小時開始!」

 

陪伴你成長:改寫「停不下來的努力」人生腳本:和學習焦慮與行事曆空白恐懼症說再見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