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討好的人際關係,心理師教你六個步驟關照自己

  • 0

擺脫討好的人際關係,心理師教你六個步驟關照自己

作者:歐庭 諮商心理師

小雅相當害怕衝突,在感受到對方可能生氣時,會想要立刻道歉或安撫對方,似乎她得為別人的情緒負責,她總會不自覺地迎合與討好他人,很怕別人不高興或對自己失望,想到要拒絕就有強烈的愧疚感,所以她總無法拒絕他人的要求或期待,時常為了別人而勉強自己。

雖然小雅一直以來都和身邊的人維持不錯的關係,但她始終感到不快樂與不安,總覺得這些關係是虛的,害怕隨時會失去這些人際連結……

你和小雅一樣總忽略自己的內在聲音,以別人為優先、認為自己有義務得滿足他人的期待嗎? 

若你有討好的傾向,則表示你內心有很大的空洞,需要仰賴他人的認可才能夠看見、感受自我價值,而這樣的自我價值是不穩固的,你會擔心若有一天不順對方意他就會離開你,讓你在關係裡面更加小心翼翼、討好,形成惡性循環,在關係中越來越失去自我、消耗,你就很難在關係中感到快樂。

那要如何在關係中做自己,不再討好、擁有更健康、快樂的關係呢?

可以從這六點開始練習: 

1. 增加自我覺察: 你需要學習將焦點從他人身上適時的轉移到自己身上,靜下來了解自己的需求、感受、想法。

2. 增加自我照顧:覺察自己的需求後,練習撥時間給自己、給自己必要的自我照顧,做那些讓你感到快樂、放鬆、小確幸的事情。

3. 練習自我接納:你需要認清沒有人是完美的,並調整想要讓所有人都滿意的期待,接受自己的缺點和不完美。

4. 練習自我肯定: 學會看見自己的優點與成就,建立對自己的正向認知,可以透過幫自己設定具體可實現的小目標、試著去實現、紀錄,累積對自我的肯定,不依賴他人的認可。

5. 練習自我表達:找一個信任的對象,練習展現真實的自己、坦誠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需求,能拉近彼此的距離,讓你們的關係更親近。

6. 學習設立界線:當出現想要討好他人/難以拒絕他人的念頭時,先深呼吸幾口氣,思考自己的意願與能力限制,再做出想要的行動(有意願、能力所及的事情),練習拒絕不想要的事情。

註:可以思考的問題包含

(1)我有想要做這件事情嗎?我做這件事情是為了消除我的焦慮和不安嗎? 

(2)我想做到什麼程度?

(3)做這件事的話,我會感到勉強、忽略的我自己的情緒跟需要嗎?

(4)在不勉強我自己、影響到我自己的前提下,我願意做到什麼程度?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