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沒行程就焦慮?你該填滿的是你內心的空洞

  • 0

一沒行程就焦慮?你該填滿的是你內心的空洞

作者:歐庭 諮商心理師

小蘿的生活相當忙碌,她把自己的時間填滿,幾乎沒有休息的時間。小蘿對這看似「充實」的生活並不滿意,因為行程滿檔,讓她時常覺得自己被行程追殺,感到疲憊、消耗,明明很想好好休息跟放鬆,但她不知道為什麼只要有空檔就會感到很焦慮,總想要把時間填滿──她戲稱自己有行事曆空白恐懼症,一定得把時間排滿才會安心。

原來,小蘿對自己的內在設定是「我要努力才會是有價值的」,因此她讓自己一刻不得閒,表面上填補的是時間的空檔,其實是透過「忙碌」來填補內心覺得自己沒有價值的那個洞。當她停下來休息,她就不是努力的、就沒有價值了,也因此小蘿會對空檔感到焦慮,得讓自己忙個不停才能安心。

忙碌充實的不好嗎?問題在於小蘿沒有辦法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她在安排事情時不會考慮自己的身心狀況,會「飢不擇食」的把時間塞滿,每天累個要死,但不見得是她真正想要做的事情;她也會因為把時間塞得太滿,反而沒有辦法好好地做完每一件事情,以至於對自己更不滿意,在這種情況下,小蘿根本無法過上想要的人生,反而是被自己的行程給綁架,每天感到非常的消耗……

親愛的,你也像小蘿一樣有「行事曆空白恐懼症」嗎?面對這樣無法停下來休息的症頭,要如何才可以過上自己想要的人生呢?

一、覺察內心的空洞

深呼吸,停下來感受、覺察內心的空洞是什麼?像小蘿是因為擔心自己沒有價值就不被愛,所以需要透過「不斷努力的過程」來證明自己的價值,但用時間來填空是治標不治本,因為當時間過去了,填補的東西也就消失了,那個洞依然存在,會不斷的需要填補。

二,修補內心的空洞

當看見自己內心的空洞後,練習用對的東西來修補──肯定自己的價值感,將焦點從自己有沒有「正在努力」轉移,學會看見自己的亮點,然後給予肯定;若還無法由自己找到自己的亮點,可以先從記住他人對自己的肯定開始,記住自己的價值。

三、保有適度的努力

努力是很棒的特質,無須捨棄,需要調整的是努力的方向與強度,避免一次安排太多事情而讓自己無法完成、身心俱疲,像是可以先選擇想要做什麼、完成一件事情後,先看見並慶祝自己的成果(或是稍稍休息),再安排下一件事情,一件件完成──別忘了完成一件事情也很值得自我肯定!

四、休息與自我安撫

請練習在行事曆寫上一個「休息」的行程,讓自己適時的慢下來,不用維持努力的狀態。此時感受到焦慮不安是很自然,此時要練習與自己的情緒同在,並試著安撫自己「我可以不用一直那麼努力、可以偶爾耍廢也沒關係」、「就算我選擇休息,我依然是好的、有價值的」

五、選擇想要的生活

當你的自我價值感建立起來,能夠停止「飢不擇食」,你可以開始選擇你真正想要的人生,享受自己的生活安排,並把將生活過得更加平衡,不再過度耗電。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