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生病後心情低落,如何安頓自己無能為力的情緒?

  • 0

家人生病後心情低落,如何安頓自己無能為力的情緒?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家人生病後心情低落,如何安頓自己無能為力的情緒,進一步平穩地陪伴家人?

在這個時候,我會建議你尋求外援,因為在這個情況下,你更需要的是其他人給你的情緒支持,甚至你也需要所謂的喘息服務,或是你也需要有其他的求助。

求助的意涵就是假設你們家的子女不只你一個人,那你就要適時地把這些工作分出去,原因在於當你一旦進到了全職性的服務,我覺得要很小心,看你有沒有方法避免讓自己進到全職性的照顧病人的狀態,因為如果你進到這個狀態,會有很多後續的風險,風險是你在自我認同或你自己的生命目標裡,就很容易只剩照顧家人。

可是有時候我們所謂的長照,不會只是三年五年,有時候會長達十年,可是這十年過去了之後,家人在你的照顧之下過世,而在那個過世之後,有很多人經歷這段時間之後,他們會很難再融入社會裡。

所以我覺得最好的情況,第一個你真的要去尋找長照的相關服務,可是如果你的心態是你放不下,那你真的要去處理的是你跟家人之間的關係,因為有非常多的子女後來會形成的一個狀態是,「我在透過照顧家人的過程當中去彌補童年的某一些失落跟遺憾」,這個過程當中坦白說會有不可自拔的地方,會有很多很深刻的滿足,可是在這一段時間的滿足之後,後續你會發現整個人生空了非常非常大的一塊。

你說究竟該怎麼辦?尋求外援、尋求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會讓你的生活不會只是在照顧家人,因為太專注在照顧家人會讓你的身心狀態都很容易陷入很高度的恐懼與焦慮裡,原因在於如果今天一個沒照顧好,很多人的眼光就會看向你,所有的責任也都是你扛起來,在這個時候,原本你是誰以及你的價值都會在這個過程當中大量地消磨殆盡帶勁,是非常辛苦的。

同時也會讓你忘記要適時地照顧自己,所以更常見的是,你在照顧家人可是照顧者也跟著生病,可是如果你的家人已經預期生病,並且已經要走向長照的時候,請你務必去找到你的支持系統,把這些照顧性的責任能夠好好地分攤出去喔!

陪伴你成長:【親密關係訓練之旅】—改寫愛情潛意識班:跳脫原生家庭,成為愛情富一代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