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很快就不喜歡對方?其實是你有一個「減分機制」

  • 0

常常很快就不喜歡對方?其實是你有一個「減分機制」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常常對人很快就沒有喜歡的感覺,不知道怎麼辦?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種經驗,就是你很容易看到某個人覺得「哇~好可愛喔!」然後過沒多久你就不喜歡他了。

如果你很快就對喜歡的人沒有感覺,我要請你好好檢視你自己的視框,因為那通常代表一個狀態是,你對待你的親密關係很容易有一個減分的原則。也就是你跟喜歡的人相處會挑對方的毛病,「原來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他也不過這樣而已」,你很容易去看到對方不夠好的地方、容易挑剔,於是你開始扣分,扣到最後你就會沒這麼喜歡對方了。

這是你個人視框所導致你在情感關係裡的狀況,這也意味著可能你的生活裡你要重新思考的是,你看不看的見身旁人的好、你能不能去欣賞其他人跟你不一樣的地方,以及你可不可以去感恩其他人各種小小的付出,這個很重要。

因為當你有能力去看見、有能力去肯定、有能力去欣賞,你對人的相處才會進到所謂的加分原則,也是在這個加分原則裡,你會發現自己越來越喜歡對方,你也才會越來越開心與幸福。

如果你很容易有這樣的狀態,我也會說,你可能在一般的人際關係裡很容易不跟其他人往來,你會切斷關係,那通常也在說明的是你跟家人的關係並沒有到非常的融洽,或你有一個讓你及其失望的家人存在。

原因在於你有一個讓你失望的家人或過往的情感歷史,而在那個過程當中你感到過度的失望及受傷,導致你在親密關係裡會採用減分原則,這是一個保護機制,它為的是保護你不會再受更多的傷害。

如果你真的要好好的根治這個減分原則,你就需要好好的正視傷口,究竟是哪一段關係帶給你失望或痛苦,甚至讓你有受傷的感覺,並且開始去學習其實不是每一個人像他一樣讓你失望,或是當你遇到讓你有一些失望的地方的時候,你有沒有辦法用健康的方式跟對方討論與互動喔!

陪伴你成長:【親密關係訓練之旅】—改寫愛情潛意識班:跳脫原生家庭,成為愛情富一代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