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關係如何走下去?最重要的是共同解決問題的能力

  • 0

親密關係如何走下去?最重要的是共同解決問題的能力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很多人會問我這個問題,坦白說,我認為親密關係就是兩個非常不同的個體想要生活在一起,或是他們想要共同走一段人生的旅途。

那麼要如何才可以走下去?最重要的就是兩個人究竟有沒有能力去共同合作、有沒有能力一起解決在關係當中各種大大小小的問題,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如果你對於親密關係已經有自覺受到一些限制,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但還沒有準備好心理諮商,或是進行付費課程的探索,那我建議你最快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找到一本書,並且很系統性地去了解書裡的內容,進而去學習。

像我近期在看的一本名為《只有愛永遠不夠:透過認知治療幫助伴侶克服誤解、化解衝突和解決關係難題》,作者是心理學界裡非常知名的大師級人物亞倫.貝克,他在書裡就提到有非常多人有認知扭曲的情況,例如他們會覺得「我就是不值得被愛」、「我就是不覺得你會喜歡我」,或是「我不覺得你會在意我」。但事實上,是對方真的有表現過這樣的行為,還是你的內心不自覺就做了這樣的設定?

也就是説,很多時候我們在親密關係裡的各種問題,是我們本身已經帶著那種既定的思考框架(書裡的說法是扭曲的認知),或既有的思考框架會引發我們去看待別人、去對待關係,導致親密關係出現很多的問題。

另一本書是《為什麼我們越愛越焦慮:心理治療師教你建立內在安全感,找回關係中的平衡能量,學會放鬆去愛》,我先前也用參考這本書的思考架構去設計成短課程和大家進行分享。

它裡面有談到,當我們在關係裡越來越依賴對方、需要對方的時候,我們內在的焦慮感就會越來越強烈,因為我們會害怕對方在轉眼間就不見,或對方就不愛我了等等的。這本書的內容其實就是在幫助我們理解內在的焦慮感究竟從何而來,並且了解如何鞏固我們內在的安全感。

第三本書我覺得蠻特別的,書名是《聽懂另一半:破解男女溝通邏輯,語言學家教你解讀弦外之音》,它裡面談到的是男女之間根本的溝通問題在於雙方之間在不同的世界說著不同的語言,也就是大家常常說的「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的概念。

其實有時候真的是這樣子,男女在講話的過程當中,很多的思考邏輯及判斷是非常不同的,我們也很容易先入為主地去判斷對方是怎麼想的。

就像很多人會跟我說:「我覺得他這個表現就是不喜歡我」、「她那個反應就是不愛我了」,但每當我反問他們為什麼會這樣想,他們都會說:「我就是這樣覺得!」當我又問:「那你的這些擔心,對方知道嗎?」他們的回答就會是:「我覺得我做得蠻明顯的,他應該要知道呀!」後來兜兜轉轉問了半天,他們就會杵在那邊變得有點難回答。

這是我們在親密關係裡的溝通或需求表達上,非常常見的問題;如果你常覺得跟另一半溝通好困難,不妨參考一下這本書囉!

陪伴你成長:【心理界限】在複雜的關係裡,做回自己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