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急進入親密關係的你,其實非常害怕孤單

  • 0

著急進入親密關係的你,其實非常害怕孤單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31歲目前單身的Kelly說她因為很想結婚,所以很急著交男朋友。

很多人到了某個年齡層都會有這樣很強大的焦慮,特別是29歲到31歲的人很容易很焦慮,因為在那個時期,我們會覺得自己的生涯還沒有耀眼的成績,或我們會感覺到了30歲就「應該」要做到些什麼卻還沒做到時,就會接收到各方的壓力和焦慮。

這個時候很多人可能會跟你說:「你已經30歲,你是不是應該要換好一點的工作?要有一個固定的伴侶?」或是「你們在一起這麼久,是不是應該要結婚往下一個階段了?」,甚至你們已經結婚了,也會被問是不是應該要生小孩了等等的。

所以大部分的人在這個人生階段得到了焦慮感會特別的強烈,「不是只有你有這種感覺」這是第一件我想提醒大家的事。

第二件事,如果你很急著交男朋友,我想要請你回來思考一件事情是「請問單身有什麼問題嗎?」原因在於當你單身,而你在面對其他人看著你單身的這個身份時,你的感受是什麼?

也就是說,如果你本身就不喜歡自己單身的這個身份,那我想問你:「你喜歡你自己嗎?」如果在單身生活上有自己的一套規劃和模式,基本上你不會著急於交男朋友,你會很享受你生活的步調,也會很喜歡自己生活的樣貌,以及你活著的姿態;你自然不會有那種著急的感覺。

所以很重要的意見事情是「你能不能試試看回來思考,你對於自己單身狀態的評價是什麼?」因為很有可能你是帶著負面的評價看待自己現在的狀態,那麼你再以這樣的狀態進到親密關係時,你認為別人會嗅得到嗎?

當別人知道你是很著急想要進到親密關係的時候,意味著你會有很高的機率遇到的人也是跟你一樣很著急的人,而這個「著急」反而會讓你看不清這個對象適不適合跟你來往喔!

著急著進入親密關係的你,其實非常害怕孤單

此外,著急的人還有一個問題是,他們很害怕孤單。

一個很怕孤單的人很容易與對方很快地進入天雷勾動地火的狀態,關係會進展的非常快速,可是別忘了,很多恐怖情人都是關係進展非常迅速,因為恐怖情人的內心正是有著很大很大的空缺,所以他們沒有辦法自己一個人。

而當你開始意識到跟這樣的人相處有狀況時,其實風險就已經很高了喔!

親愛的,請你回來整理一下你自己的狀況,能不能欣賞及喜歡你自己現在生活的狀態?如果你真的非常不欣賞,也請你停下來問問自己:「我現在是怎麼了?」、「是什麼會讓我想要否定現在的自己?」以及「我要做到什麼樣的狀態才可以喜歡自己呢?」

當你能夠開始喜歡自己的時候,你自然就能吸引到一個會欣賞你的人來到你的身邊,而且這個人就是可以看見你的美好,那個時候你也能餘裕的去觀察,如果對方要跟你走下去,甚至是成為你的人生伴侶,你們在互動的過程當中,你是不是能夠獲得你的需求滿足和幸福感。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的結合是在消除寂寞和恐懼的狀態,那就是一種強烈的依賴性,是「我不能沒有你」,而不是建立在對彼此的欣賞下,這也是最後想要提醒你的部分喔!

 

陪伴你成長:【拯救愛之病】讓愛自我實現的18味愛情靈丹

 

延伸閱讀:親密關係如何走下去?最重要的是共同解決問題的能力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