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創業遇到挫折只想賠錢逃避,我的情緒大受影響,該怎麼調適?

  • 0

家人創業遇到挫折只想賠錢逃避,我的情緒大受影響,該怎麼調適?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請你先問自己兩個問題,第一個是「我的情緒怎麼被影響了?」以及第二個「我的情緒是什麼?」

你能不能覺察自己的情緒?你的情緒是憤怒的嗎?假設你的情緒是憤怒的,那代表你很不同意家人這麼做、你很生氣家人臨陣脫逃、不負責任,也代表你很不喜歡家人做出跟你不一樣的選擇,更深的意涵在說明,你並不信任你家人所做的決定。

你不同意你家人做的決定,或者它有個更隱含的意義是,「我好像覺得我的決定會比我的家人來得成熟」,甚至你跟家人之間有個較勁的成分在裡面。(當然,我不知道更多的細節,我只是說明我可能想像的到的幾個情況。)

如果你的感覺同樣是很挫折、很沮喪的,狀況就會很不一樣,那代表的是你跟你家人的情緒可能是高度同步的、是分不開的,也就是對方經歷了什麼事情,你好像也經歷了同一件事情,所以你同樣有深深的挫敗感。

而這個狀況代表的是,你跟對方有一些課題是無法分開來的,你們不是真正完全的獨立個體。

對方在經歷人生的大事件或危機時,他正在處理他的危機,他也許沒有求助於你,可能是他不想成為你的負擔,甚至是不想被你罵,所以他選擇用這樣的方式來面對,但卻勾起了你非常多的情緒。

這裡頭其實很複雜,因為也有可能你從小就為他付出很多、照顧很多,但長大之後他還是有很多小孩子的習性,所以你看了很生氣、很不爽,或覺得「你到底什麼時候才會長大」等等的。

若你跟家人的情緒有高度同步的情況,你可以練習不斷地跟自己說:「我是我,弟弟是弟弟,我尊重弟弟的選擇,也尊重弟弟的人生安排。」你真的要這樣不斷地、不斷地跟自己說,這確實很難,但這就是課題分離的一個過程。

如果是焦慮的情緒,你可以去看一本名叫《手足風險》的書,它裡面提到的故事就是在說:「有一天父母走了,我的手足會不會就成為了我的負擔?」

在某些家庭裡,父母會常灌輸比較有能力的子女:「將來你要好好看顧你弟弟喔!」最常聽到的都是告訴姐姐:「你能力比較好,你分的家產不用這麼多,就多照顧弟弟一點。」

當你小時候已經被灌輸了這種觀念,當你遇到這種集萬千寵愛於一生的弟弟創業失敗了還逃跑,你的情緒就會變得很複雜,可能是既生氣又焦慮,認為弟弟沒有一技之長,也沒有穩定收入,「那是不是哪一天你老了病了,又是我的責任了?」這樣成長的姐姐自然就會感到很焦慮。

如果你也是類似情況,那我會建議你在家庭的部分要有所界限,我的書《關係界限》及《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其實都是在談論跟家庭有關的界限,我會建議你把這兩本書看一看,慢慢地去理解家庭的結構,才有機會慢慢地長出自我的力量。

親愛的,試著好好地把自己與家人之間分離開來,包括金錢、態度等等可以練習做一些分離,對你來說,你可能就會更看得清楚自己的情緒是怎麼回事了。

陪伴你成長:【心理界限】在複雜的關係裡,做回自己

 

延伸閱讀:提出不一樣的意見,對方的反應就很大,是我的問題嗎?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