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很喜歡貶低我,但她又不承認自己有問題,我該怎麼辦?

  • 0

媽媽很喜歡貶低我,但她又不承認自己有問題,我該怎麼辦?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如果你的媽媽是個習慣貶低別人的人,大部分我們知道的狀況是,這個媽媽可能也沒有很喜歡自己。

所以你要做的練習是,如何不再去尋求媽媽眼眸中的愛與肯定,以及你要開始去承認,這就是媽媽一直以來的限制。

如果你一輩子都在伸手向媽媽討愛,那你就會一輩子都活在痛苦跟極度的匱乏當中,而這有一個非常˙大的風險是,你也很可能容易遇到像這樣的女性主管,甚至是伴侶,因為你會在她們身上找到某一些熟悉的感受,也會導致你的人際關係裡有被索取和被掏空的感覺,你自然很難讓自己很自由自在地在充滿愛的環境裡。

若你開始意識到這件事,你可以跟自己說的是:「我能不能多一點愛自己的練習?」也就是說,當你又在尋求他人認可的時候,你可不可以跟自己說:「我知道我今天做得很好,我很喜歡我今天所做的付出,我很喜歡我身上的某一些特質。」

此外,你要很謹慎的一件事情是,如果你的媽媽善於貶低,那代表你也會非常容易否定你自己,因為你的內在語言會完全複製於你的媽媽,這是非常容易發生的現象。

而很重要的是,當你覺察了這個狀態之後,你能不能幫自己去練習調整你的內在語言?

你要開始去看見,並且願意重新從你的內在當起你自己的「理想媽媽」,而不是想著要去改變媽媽,因為通常改變不了,你也不要去期待媽媽改變,你要做的是,從你的內在長出這個理想媽媽的樣子,用這個理想媽媽的樣子來對待你自己。

當你可以這麼做了的時候,你在情感上就可以與你的媽媽分開來,你會開始越來越看得懂,並且開始有能力去心疼你媽媽,因為她真的就是做不到。

 

陪伴你成長:安全感訓練之生活態度篇「不論人生難題為何,掌握安全感終極法」-線上/線下同步工作坊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