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那麼在意別人的看法,尤其是家人?

  • 0

如何不那麼在意別人的看法,尤其是家人?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我必須說大部分的情況,我們不可能不在意家人的看法,因為家人基本上就是我們最親近的人,是我們尋求愛的認可的來源。

我們要完全不在意家人的看法,基本上是很有困難的,除非你本身是一個關係截斷性很高的人。

所謂的關係截斷性很高,意思是只要跟我的意見不一樣,我都不在意、不需要跟這個人有任何關聯性,反正大不了老死不相往來。

而大部分的人都不太會是這樣類型的人,因為如果你是這樣類型的人,你也會在人際關係裡有很多的困擾與麻煩,所以如果我們是個可以合群、跟人相處還不錯的情況下,多少都會在意別人的看法。

基本上,這樣還是有它健康性的存在,可是如果你是那種過度在乎他人看法的人,我會建議你回到自己身上,因為那代表你可能缺乏一個狀態,叫做「你沒有好好地認識,以及清晰的定義你自己。」

很多很在意別人想法的人,大部分情況是缺乏了對自己的接納。例如當你聽到別人說:「你真的好聰明喔!」或「你真的好善良喔!」,你在聽到「聰明」跟「善良」這兩個詞彙時,你有覺得那是稱讚及肯定嗎?還是你只覺得「蛤!可是好多男生都不太喜歡聰明的女生。」或是「蛤!我善良難怪很容易被欺負。」

這樣的情形就代表,你對你的特質有一定的認識,但是你如果不接納這些特質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你非常容易活在別人的看法裡,因為你沒有自我接納。

當你的內在對自己的支持是少的時候,你就會非常看重別人對你的看法,因為你會尋求別人眼眸裡的愛跟肯定,差別在這裡喔!

在看完以上內容,你有沒有發現這是一項非常長的內在工程?你要做的是在你的內在長出喜歡自己、對自己肯定的力量,簡單來說,所有一切的基礎來源都來自於你對你自己有沒有足夠的認識。

如果你對自己有夠多的認識,你就會慢慢在這個自我認識裡,開始越來越去把這些所有的特質涵括進來了。

 

陪伴你成長:【親密關係訓練之旅】—修正惡性循環班:受過傷的你我,依舊可以好好相愛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