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伴隨恐慌會對大腦造成什麼樣的傷害?該如何調適?

  • 0

焦慮伴隨恐慌會對大腦造成什麼樣的傷害?該如何調適?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我對大腦的了解沒有到專科醫師這麼熟悉,我只能片面地說明這個狀態。

會出現焦慮及恐慌,有時候是我們的大腦有一些狀況,例如你可能有杏仁核過激的情況,或者因為現代社會資訊量的爆炸,我們每天接收了過量的資訊及過度使用社群媒體,本身就很容易導致大腦的過勞,以致於我們容易有焦慮的狀態。

如果焦慮恐慌的症狀已經影響了你的生活,我會建議你直接尋求專業的幫助,因為很有可能代表的是,你本身的某一些內在運作機制已經沒有辦法讓你回到大腦平衡的情況,它可能就需要藥物的幫忙。

為什麼我會說藥物的幫助很重要是因為,有時候我都會說心理諮商的幫助很有限,而且它很有可能會導致你花了很多錢去做了心理諮商之後,你發現自己還是有焦慮恐慌,那就很有可能是你腦內的某一些的平衡基數早就失去了正常的功能。

所以我們有時候遇到一些真的很害怕去看醫生的案主,我們都需要花非常多的心力去跟他討論跟溝通,因為心理諮商就是談話性的治療,但是這樣的談話性治療對於某一些症狀已經非常嚴重的案主來說,我們能供提供的幫助其實就會變得非常的有限。

當然我們說焦慮伴隨恐慌,它究竟是在什麼時間點發生?因為通常焦慮及恐慌的情緒來自於非常非常多的原因,它可能是童年的某些創傷;我們在討論創傷時,有時候我們也許在發生當下,並沒有太多的感受,很可能事過境遷了非常多年之後,在某一天才被觸發,進而使我們出現很強烈的焦慮恐慌反應。

此外,恐慌焦慮也可能是經歷了某幾次重大的失落事件,所導致的強烈悲傷反應,這都是有可能的。因為當你對自己的情緒不夠了解,當你對自己的身體反應沒有很敏銳,它就會變成更強烈的情緒或身體反應來告訴你:「事態已經非常非常嚴重了。」

所以我無法告訴你如何調適你的恐慌焦慮,因為這些情緒裡頭有太多原因或事件需要攤開來好好梳理。好比你在職場上因為主管一個沒耐心的眼神而感到焦慮,甚至回家後就暴飲暴食,這背後可能是什麼原因?

追溯之下才發現,因為他從小到大就時常接收到母親相同的眼神,他媽媽每次只要不同意他,或對他感到失望時就會投以相似眼神,所以當他又被相同的眼神這樣看的時候,他童年的那些痛苦感受就會再度湧現上來,導致他必須用更激烈的方式來面對這些感受,例如暴飲暴食。

因為在暴飲暴食的過程中,他的大腦才不會有感受,他也會覺得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讓他的腦袋是放鬆的,進而獲得內在平靜的感覺。

親愛的,當已經到了焦慮跟恐慌,代表這個症狀的發生及發展是有一段時間與脈絡的,所以是需要把它好好攤開來去整理,而最好是找一個專業的人陪著你去探索喔!

 

陪伴你成長:安全感訓練之生活態度篇「不論人生難題為何,掌握安全感終極法」-線上/線下同步工作坊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