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關係互動,才有機會跳出焦逃配的惡性循環

  • 0

看懂關係互動,才有機會跳出焦逃配的惡性循環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伴侶雙方一個人是焦慮型、另一個人則是逃避型,他們想要與另一半溝通時,往往得不到回應,而且你明明知道你追了,他就會跑,但你還是控制不住地想要追著他,這時你也許會說:「要是你好好地回應我,我根本也不需要追!」,而進到雞生蛋、蛋生雞的循環問題。


那我們就要好好地看到自己的行為,以及行為帶來的影響力!例如:你可以先問自己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為什麼他都不說?」,而不是問「究竟要怎麼樣他才說」,你可以回想一下,是以前他就不說嗎?還是他是越來越不說?這是很不同的兩種情況喔!

如果他是以前就不說,那你就要問自己,為什麼你還是跟他在一起?你討罪受嗎?而如果他是越來越不說,你要去看的是,你們倆關係的歷程中發生了什麼事情?也許是他曾經說了什麼,但他發現說了也沒用,又或者是他說了之後,你反而會追問更多事情,導致他乾脆選擇沈默,而我不會說那全然是他的人格特質,我會說「這是他因應關係的方式」。

當你開始看懂了這些關係當中的互動,你就可以回過頭來想,對方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變得不想講了?也許是某一次你們劇烈的衝突了之後,他發現是不是以後只要他閉嘴,你就可以放過他?

我一直強調,親密關係是共構的,不是只有對方怎麼樣,而是我們做了什麼,他回應了什麼;我們又再回應了什麼,他又再做了什麼,當你越來越看懂了這些東西,才可能對現階段的關係困擾找到解套喔!

 

陪伴你成長:【親密關係訓練之旅】—修正惡性循環班:受過傷的你我,依舊可以好好相愛

 

延伸閱讀:我什麼事都跟他說,為什麼我們關係還是沒有很親近?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