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努力只為了被稱讚?你或許中了肯定成癮症

  • 0

拼命努力只為了被稱讚?你或許中了肯定成癮症

作者:陳映嬅 諮商心理師

被肯定會讓人產生一種好的感覺,那會讓你感覺自己是不錯的、有能力的,甚至是被喜歡的。

而被肯定的次數多了,也會產生一種神奇的力量,使你對自己有自信心、相信自己可以完成許多事,甚至能提升自我價值。在一些提升自信的課程上,我也會邀請學員回想過往發光時刻、被肯定的時刻,感受當時的感覺,找回一些自己的力量。

這種好的感覺在適當的使用下,能帶給人正向的價值感與力量,但這邊有個小小的陷阱需要特別注意。

當我們完成了一項成就,進而獲得肯定時,經由被肯定所帶來好的感覺,應該是一種附加效果;也就是說,驅使我們去完成一項事物的動力,應該是我們真心想做或是獲取的,而不是為了能得到被肯定的感覺,因此努力的去達成。

相反地,如果你發現努力只是為了獲取某人的稱讚,或是想得到被肯定的感覺,因而汲汲營營的完成各項成就,那你可能就有被肯定成癮症了喔!

如何得知自己是否有被肯定成癮症呢?你可以回想一下,每次你正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驅使你撐過每一次辛苦與疲憊的畫面是什麼?是你打從心裡感受到的成就感或價值感,還是某人滿意的表情,或是受到大家讚揚的場面?如果是後兩者,那再想想看,如果今天完成這件事,不會獲得他人的肯定,你還會想做嗎?或是說只要一段時間沒有接受到任何人的稱讚,你是不是就會失去生活動力,不想做任何事呢?

成癮症代表著你無法控制的「需要」或是「執行」某項事物,使你不知道為什麼需要或是非做不可。

在過程中,因為盲目的努力,會讓你筋疲力竭,造成意志力耗竭,也會讓你迷失自我,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努力,也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親愛的,被稱讚確實能帶來正向感,但是這個美好對你而言也是虛幻的,因為你不曾真實地將這些肯定收下,成為你內在踏實的養分。你只是像吸毒一樣的,需要這些過眼雲煙的讚美,或是獲取某個人持續性的滿意,以支撐你內在對自己的肯定感。

「肯定成癮症」可能造成的結果

一、到了某個時刻再也沒有這些掌聲,你就感受不到自我價值感。

二,在你不斷拼命獲取認可的路途中,耗盡所有的心力,再也無法動彈的狀況下,你感受到自己的無力與無能,更加痛恨這樣的自己。

如果你發現你有被肯定成癮症,讓我們先慢下來,先檢視自己目前在追求的事物中,哪些是出自於自己想做的?

如果都沒有,也許你可以開始把注意力回到自已身上,觀察自己平常的喜好及優勢。

關於你的優勢,我想跟你說的是,你的努力一定是首要的優勢,能為了獲得被稱讚而持續努力的你,即便沒有收下任何正向肯定,長久下來所培養的韌性與毅力,需要被你自己看見與肯定。找回自己是條漫長的路,你還是會不自覺的追求他人的肯定,現在的你,只要知道那些被稱讚的能力與話語,要真的被你吸收並也獲得你的認可,才能開始戒除被肯定成癮症。

最後我想告訴你,其實不需要努力去證明什麼,你就擁有屬於存在的價值。

你已經好久沒有好好關注自己,了解自己真正的需求與喜好,除了被肯定的感覺外,絕對有許多能讓你發自內心感到愉快與成就感的事物。現在開始,允許你為自己而努力,真誠的肯定自己的價值,你會感覺到純粹的自由與快樂!

 

❣了解愛心理諮商,預約心理諮商,請由Line與我們聯繫,LINE:@iiispace

 

陪伴你成長:諮商室外的人際講堂-主題二【高能社交術】

 

延伸閱讀:忙到停不下來?小心!你可能有多工成癮症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