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指南】有些諮商可能會通報,那我要怎麼信任心理師?

  • 0

【諮商指南】有些諮商可能會通報,那我要怎麼信任心理師?

Tags : 

作者:林佳慧Sunny諮商心理師

諮商是你、心理師兩人相互合作的契約關係。

因此在開始諮商前,一定會先和你說明並簽署諮商知後同意書,內容包含:諮商進行方式、場地、費用、預約改期或取消如何聯繫、錄音或錄影的討論、諮商中止等,也一定會向你說明「保密原則與例外」。

涉及通報三種情況:生命、性、暴力

心理師是醫事人員、諮商所是醫療機構,受醫療法、心理師法、諮商倫理規範,對於來談者相關資訊有保密的責任,所以基本上,諮商的歷程與內容都是保密的,但以下幾種情況例外:

1. 安全議題:可能危害自己或他人生命、自由、財產等,如:自傷/自殺、傷人/殺人。

2. 法定通報:依據家庭暴力防治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等規定。

3. 司法單位:司法機關循法律程序,向諮商所索取必要資訊。

4. 專業督導:心理師定期接受督導,其實是對專業、對來談者負責的展現,而受督時應在保護來談者個人資料、身份不足以被辨識之情況下進行。

四項保密例外中,第一、二項涉及通報,所以整體而言,與「生命、性、暴力」有關的情況(如:性侵、親密關係暴力、家暴、兒虐、老人受虐、自殺等),心理師有責任做評估與通報。

再多補充一點,通報可分為「衛政通報、社政通報、校安通報」,而在社區諮商所,我們口頭說的「通報」是指衛政及社政通報;校安通報則是專屬於校園,受教育部《校園安全及災害事件通報作業要點》規範。

通報核心:引入適當資源,更好地幫助你!

不同通報項目,有不同的規範與聯繫單位,但核心目的是一樣的。

許多人疑惑,為什麼一定要通報?這樣我要怎麼沒顧慮地信任心理師?

當來談者與心理師談著、談著發現「我們需要更多資源一起來協助」,這時,心理師便可能會透過通報來引入資源,而與生命、性、暴力有關時,特別會是兩人之力無法因應的狀態,這也是為什麼相關法律、倫理守則會將這些項目羅列其中。

通報是為了讓醫療、法律、社區等資源能夠進來更適切地幫忙你,也因為有通報,讓身為個案的我們知道心理師背後有著一整個系統,包含:諮商所人員、社會安全網絡等,這一整個系統都在支持、幫助著我們。

你是珍貴的、你的困擾是重要的,值得也需要被好好對待,你的心理師有責任為你評估適合你的心理服務內涵與形式,包含引入資源協助你,所以,其實有通報存在,反倒讓我們受到更完整地幫助,更能信賴心理資源啊!

通報後會發生什麼事呢?

基本上,心理師因著不同通報項目,至不同網站填寫相關資料後,會有社工師介入。若通報單上有特別填寫先與心理師聯繫,社工師會先和你的心理師聯絡,初步了解你的狀況,接著再和你聯絡,關心你各方面狀態及需要的協助。

在這些聯繫後,每個人接下來會獲得的協助都長得不太一樣,我曾遇過的情況如:為來談者媒合法律諮詢、提供就業服務管道、引導親子進行溝通對話等,將視你的狀態與需求而有不同,但相似的地方是,心理師依舊在你身邊陪伴你面對通報後所發生的事。

*為了更貼近大眾需求,心理相關規範或法令可能修訂,而上述內容為參考2022/12/28以前之通報規範。若有不全之處,歡迎大家討論,協助大眾建立對「通報」更適切的眼光與觀點。

 

❣了解愛心理諮商,預約心理諮商,請由Line與我們聯繫,LINE:@iiispace

 

延伸閱讀:【諮商指南】諮商能迅速解決我的問題嗎?如果不行是不是就代表沒效?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