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指南】諮商能迅速解決我的問題嗎?如果不行是不是就代表沒效?

  • 0

【諮商指南】諮商能迅速解決我的問題嗎?如果不行是不是就代表沒效?

Tags : 

作者:林佳慧Sunny諮商心理師

在談「諮商有沒有效」這主題時,我們需要先回頭問自己:對我來說,什麼叫做有效?這也可能就是你對諮商的期待。

1. 你能否提出來討論呢?

有些人進到諮商室,有個很明確想應對、解決的困境;有些人是當下碰到很大的變動,想做情緒急救,而也只想停在這兒;有些人是發現自己一直重複著某些模式,想好好面對自己身上的陳年課題;也有些人對心理領域很熟悉,甚至本身就是心理工作者,有清晰地對諮商取向、風格的期待,這些你對諮商次數、費用、進行內容、方式、達成的目標等的想法,都是很重要的!

你是否願意練習「把自己當一回事」,好好述說你的需求,而不只是等待、觀察著呢?

2. 評估期待合理性後調整

在你與心理師討論後,你可以重新回頭想,我這樣的期待合理嗎?舉例來說,曾有來談者希望一次個別諮商決定要不要分手、一次伴侶諮商挽回外遇多年的感情等,或許你需要在諮商中談談受困已久、想儘速脫離痛苦的急迫與無力等感受,並和心理師一起重新設定適切的諮商目標。

那麼,究竟哪些事做了可以更加實現你心目中的「諮商有效」呢?我用我曾聽過的心理諮商譬喻來和你分享。

一、解毛線-對自己多點耐心

有人說「諮商像在解毛線」,困境就像綑成一團的毛球,心理師協助你一步步爬梳、整理你的困境。

為了鬆開積年累月而成的一團盤根錯節,因此諮商至少需要六到八次,慢慢引導你看見自己從前的慣性反應,探索這個反應的來龍去脈,它帶給你的幫助與限制,使你更加自我理解,甚至自我接納、重新為自己做選擇。

所以,你願意多點耐心陪伴自己成長嗎?

二、拼拼圖-收穫起伏很正常

有人說「諮商像在拼拼圖」,心理師和你一起將自己的內外在一片片拼起,有時你們會找到那片關鍵拼圖,令你覺得這次諮商好有收穫!有時你們拼上的是外圍、邊邊角角的拼圖,你的感受不一定深刻,但那是不可或缺也無可替代的一片拼圖,甚至可能是你陌生卻重要的一部分的你。

有人問「那可不可以一次談久一點,這樣更有收穫、更有效?」我曾拼過一幅幾乎全是同色系的拼圖,過程很耗心力,我分了許多天,也發現「哇!原來一天拼一點更有效能」。

心裡的拼圖肯定更耗力氣,一次探索一部分,不僅保護我們的身心資源,讓諮商帶出的情緒在目前自我強度的可承受範圍,也讓每一分覺察與發現有機會沈澱、發酵,而更具意義。

三、心理按摩-開放而主動參與

我還聽過一個有趣的譬喻是「諮商像在按摩」,過程不會全是舒服的,甚至耐住一點痛之後,我們會更感到通體舒暢。

許多人會問「我做點準備再去諮商嗎?帶筆記或日記去可以嗎?」,這就像按摩前你可以先想想希望多加強哪個部位,讓諮商方向更貼合你當前的需求;你也可以單純帶著一顆接受將被各種按壓筋骨的心前去諮商,用開放的態度,先去感受、接受發生在你身上的一切,無論是流淚、生氣、難過、失望等感受,好好體驗當下,也歡迎主動讓心理師了解你的感受,這其實是尤其重要的啊!

不把成長的責任交給心理師,因為你才是最重要又有力的推手;不追趕或勉強一直要有進度,而讓跨出的每一步有意義又深刻。

把自己當一回事,也練習把心理師當一回事,提出你的期待、說說你的感受,同時也聽聽他的視角怎麼看你的課題、你們的關係。

所以說,諮商有效的關鍵是「你和心理師一起」,晤談室裡,真正地有你、有他、有你們。

 

❣了解愛心理諮商,預約心理諮商,請由Line與我們聯繫,LINE:@iiispace

 

延伸閱讀:【諮商指南】沒有最厲害,只有最適合!三面向評估心理師和你的適配度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