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指南】沒有最厲害,只有最適合!三面向評估心理師和你的適配度

  • 0

【諮商指南】沒有最厲害,只有最適合!三面向評估心理師和你的適配度

Tags : 

作者:林佳慧Sunny諮商心理師

我之前寫過一篇文,和大家談三個方法找到適合你的諮商師,還沒看過的夥伴歡迎先閱讀:【好想找諮商師談談…三個方法找到適合你的諮商師」】

這一篇文章想接續著談談,許多人進入諮商前的疑問。

首先開宗明義想和你建立一個共識是「沒有最厲害、最好的心理師,只有最適合你的心理師!」,這也是為什麼諮商前會先做「初談」,初步了解你的困擾,以及你對諮商的期待等,進而為你安排「適合」你想談的議題、你的需求的心理師。

而究竟什麼叫適合?我們可以試著從三面向評估你和心理師的適配程度。

1. 眼緣:我看他順不順眼?

蠻多人在心理師介紹網頁上看過照片,覺得很有「眼緣」,就指定預約那位心理師了。曾有人問我「我這樣會不會很膚淺啊?」,我開玩笑地回:「怎麼會!你至少要看他六次、八次耶!」

除了順眼看了心情好,更重要的原因是,我們每個人都內建一套根據過往經驗而來的認識他人方法,你不一定能清楚了解及說明原因,卻總有一股「直覺」覺得我跟他相處會比較自在、契合,當然這套專屬於你的內建認識系統有可能誤判,可是順應著又何仿?若它失準了,你依舊擁有再選擇的權利。

2. 風格:我喜歡我們的互動氣氛嗎?

若開始諮商前,你曾參加過這位心理師的講座、工作坊,或聽過他的廣播和Podcast、看過他寫的文章等等,你將有機會初步認識心理師對人事物的看法,以及他這個人的調調,如:犀利、一針見血;溫暖、同理支持;率真、風趣幽默等。

不同風格的心理師能以不同角度協助、陪伴到案主,有人形容自己的心理師是生活教練、人生導師;有人說是最佳的聆聽者,什麼話都可以告訴他;也有人說心理師是他成長路上的同伴!所以重點是,你期待的諮商氛圍是什麼?你和心理師互動起來是這樣的氣氛嗎?

3. CP值:我花這些錢和時間值得嗎?

自費諮商我們不免會評估CP值,我花這些錢、時間、交通去諮商值得嗎?值得的首要條件是心理師對你的困擾有一定程度的專業性。許多人會問「找最貴、最有名的心理師,是不是可以較快解決我的問題?」

心理師的收費隨著資歷、專長而有不同,但絕對不是越高收費越專業!我認識許多資歷豐富、好評不斷的心理師,因為希望利益到更多人而多年來維持同樣收費,或提供公益諮商方案等;至於名氣,有些心理師很專注在做諮商工作,而較少心力做心理衛生推廣,因此我們不一定有機會認識他呀!

所以,我很推薦在諮商前花點力氣了解心理師,至少到介紹網頁看看他的專業背景、專長主題、對來談者說的話。因而若想談年底轉職,就好好找職涯專長的心理師,別硬要預約費用高、名氣大的情感專長心理師,為難彼此之外,付款那刻你很可能覺得CP值低、心在淌血啊!

最後提醒你,要做適配度三面向評估,請至少和同一位心理師連續諮商3次以上!前幾次談話中,心理師一樣會提供協助與引導介入,但他也會需要花些時間了解你和你遇到的困擾,並評估適合你的步調與方法,因此建議你給彼此三次相處機會,再回頭想想看、問問自己「這幾次諮商相處,我感覺怎麼樣?」。

若從三面向評估後,你發現「天啊!我和心理師適配度好低」,也別急著切斷關係!建議你試著將你感受到的東西,也許是不舒服、不符合期待(如:心理師總是拍拍你,但你想要更多當頭棒喝」,都練習提出來討論!主要有兩種方式:

1. 諮商中直接提出討論

心理師是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員,大多能好好聆聽你的情緒、幫助澄清什麼是更貼近你想要的,同時,和你相互協調一起走下去,又或是協助轉介更合適的心理師。

2. 諮商外告訴行政人員

不過,若你希望婉轉一點,也可以將你的感受和需求告訴行政人員,由行政人員幫忙讓心理師更清楚你的狀況,為你做適切的安排。

進入諮商,並非把你個人成長或改變的責任交給心理師,相反地,諮商狀態是你們倆共舞出來的樣貌。

當覺得和心理師不適合,我們可以負擔起自己的責任-將不滿意提出來討論!那麼,無論最終你們的諮商繼續往下走,或你選擇更換心理師,這段討論的歷程,我們都已從中獲得。

*這三面向是根據許多人的諮商經驗而來,但不是標準答案!歡迎留言和我分享更多你曾運用的評估面向喔~

 

❣了解愛心理諮商,預約心理諮商,請由Line與我們聯繫,LINE:@iiispace

 

延伸閱讀:【諮商指南】什麼情況下我需要心理諮商?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