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找諮商師談談…三個方法找到適合你的諮商師

  • 0

好想找諮商師談談…三個方法找到適合你的諮商師

作者:林佳慧 諮商心理師

「我想找諮商心理師談談……」從我心中浮現這個想法,到真的和諮商師碰面談話,這中間經歷了近半年。你說這時間久嗎?

當你想談的是長年以來的困擾,或內心深層的困境,便很可能有這樣的情況,畢竟接下來這段諮商歷程,可能打開我們心裡深處的傷痕,可能掀起許多情緒,也可能為生活帶來波動,當然會謹慎些。

從浮現想法到決定去行動,這過程已經很不容易了,而緊接著要面臨的是「我要找誰?什麼樣的諮商心理師適合我?」

1. 初步認識心理師

如果你的情況是,對於自己的困擾有些覺察、整理,且已經有想到幾位曾接觸過,或他人向你推薦過的心理師,而你在猶豫要找哪一位的話,現在許多諮商所都有經營網路平台,可能是Facebook粉絲專頁、Instagram、官方網站等,上頭通常會有諮商所內所有心理師的簡介,可以先閱讀他們在網路上簡要的介紹,尤其可以看看「心理師對來談者說的一段話」,或是心理師描述他自己對心理諮商的想法、看法等。

2. 找信任的人推薦

若你沒有特別想到一些心理師名單,可是,你有認識、信任的人是學習或從事心理諮商相關工作,則可以詢問看看這些你相信的人。你可以簡要地提你想談哪方面的主題、你目前的困擾和什麼有關,也可以說說你對心理師的期待,例如:你希望心理師的風格、取向、性別等,讓這個你信任的人為你做推薦。

這裡許多人會有的疑惑是,那我怎麼不直接找這個我信任的人諮商就好了?

你信任的人,或許可以成為你「分享」心事的對象,但進行心理諮商與治療便不太適合了!

試想,如果你今天想談的事件裡的當事人,可能是這位你相信的人的朋友、親戚或家人,那麼,你們談起話來是否可能有些說不上來的奇怪感覺?甚至,很可能你或他會思考「怎麼說比較好?怎麼回應比較適合?」等等,因為這裡頭牽扯太多不同性質的關係了,諮商關係夾雜著生活中的人際關係、親戚或家庭關係,在「雙重關係」的情況下,很可能影響諮商醫療行為的引導與進行。再者,當你在諮商室裡很深層地揭露自己,這些「秘密」你不一定希望生活中的人知道,更可能的是,你只希望它被好好安放在諮商室裡。

3. 交由諮商所媒合

而如果你的情況是,你其實不太了解心理諮商相關資源,也沒有信任的人能為你做推薦,那麼,你或許可以先選擇一間諮商所。就我之前擔任諮商所行政人員的經驗,許多人會透過Google map評論、Facebook搜尋來認識諮商所,也有許多人會先參加諮商所辦的講座、工作坊,初步探索自己的困擾,同時也邊尋找較契合的諮商所或諮商心理師。

一般來說,當你和諮商所聯絡表達想預約諮商後,將有行政人員初步了解你的困擾、基本資料、對諮商的期待與需求、方便預約的時間、預算考量等等資訊,這是為了幫你安排適合你的心理師,諮商所通常由資歷較豐富的諮商師擔任派案的角色,他會根據你提供給行政人員的訊息,為你安排適合你的諮商心理師,後續則會回到行政人員與你聯繫、完成預約流程,這即是交由諮商所媒合大略的程序。

在我自己尋求自費諮商的經驗中,因為我多年來在心理諮商領域學習和工作,自然認識了許多可以信任的前輩,因此,我是透過詢問熟悉也相信的資深心理師,簡要和他提我尋求諮商想談的主題,以及對諮商的期待、需求、考量等,請他為我推薦,他建議我某某諮商所後,我再上該諮商所網站,看了幾位心理師的簡介,我當時想若沒有特別想預約的心理師,我就交由諮商所媒合,但在我閱讀「心理師對來談者說的一段話」後,我選擇了我現在的諮商心理師。

從「你好,我想預約和OOO諮商師談話」這個開端至今,我覺得心理師幫助我打開許多看待自己困擾的不同視野,讓我更理解自己,也因為這份理解,而更接納和喜歡自己,此外,由於我認為在諮商心理師工作中「自我整理」是很重要的一環,所以我現在持續在諮商中,到目前為止也很喜歡和現在這位心理師的互動。

尋求諮商是很為自己負責的行為,但這個歷程確實很不容易,因為諮商不比一般人際關係,我們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向眼前這位原先不認識的人吐露心事,這實在是件冒險的事!所以,你可以透過上面三種方法試試看,祝福你找到適合你的諮商心理師,也提醒你,更重要的事情是,當覺得諮商關係中有些你與你想像不相符的地方時,記得練習提出來和你的心理師討論唷!

 

陪伴你成長:【情感月老廟】給為愛迷茫者的60籤

 

延伸閱讀:揮之不去的霸凌陰影,究竟能如何面對?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