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嬌」不僅容易讓情感增溫,也是一種主動的情感連結過程

  • 0

「撒嬌」不僅容易讓情感增溫,也是一種主動的情感連結過程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曾經有個朋友她不懂得撒嬌,但其實她很有撒嬌的本錢,包括他聲音軟軟的,長相也很嬌甜,而撒嬌就是難上加難。

我問她,在她生命裡他有曾經撒嬌過嗎?她想了想告訴我,有一天早上他生理期覺得很不舒服,很想要媽媽載她去上學,唸國中的弟弟每天都有人接送,她今天總可以耍個賴,要求一點甜頭跟服務吧!
但媽媽卻冷冷拒絕他,都這麼大了,為什麼還跟弟弟計較,為什麼不能自己想辦法,因為媽媽也是在婚姻中樣樣自己來。

了解她的背景後才知道她重男輕女的家庭背景,讓她學會示弱與服軟根本沒有任何好處,只會被家人恥笑罷了,因此他在工作上跟情感上,也複製的了跟母親一樣勞碌的狀態。

其實撒嬌有些政治意味,就服軟的過程中,輕鬆翻轉權力位階,看似在低位的姿態,實則可以軟性操控他人,而讓他人也甘願被操控。
聽起來有些邪惡,但這種軟性操控相較於情緒勒索,讓人「甘願」,原因在於撒嬌提供了正向情緒,激勵他人更願意投入在關係裡、事情上,而情緒勒索引動了負面情緒,讓人有「被迫」。

「啊~拜託拉~最喜歡你幫忙做這件事了,超級靠譜又讓人好安心<3 」撒嬌,強化他人成就感與價值感。

「喔~隨便你,你不做也沒差,反正我就生來苦命,沒人幫就活該啊!」勒索,強化他人罪惡感與虧欠感。

簡單來說,撒嬌是一種用情緒淹沒理智的狀態,幫助他人降低理性防衛,貼近柔軟的內在,同時也能用正向情緒轉化負向情緒的狀態,但能夠施展「撒嬌」的人,往往也要有夠正向的自我認定,也就是「我是被愛的」「我可以被支持」。

親愛的,撒嬌讓情感很容易就增溫,也是一種主動的情感連結過程,如果這行為對你而言極為陌生,也許你可以開始練習嘗試。

陪伴你成長:苦戀花:為什麼總是愛得如此坎坷?】線上/線下同步工作坊

延伸閱讀:愛我就應該包容我?自以為是的索取,正是情感毒藥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