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開一點」的相反=「執念」:讀《轉動內心的聚光燈 ,照亮人生更多可能》

  • 0

「看開一點」的相反=「執念」:讀《轉動內心的聚光燈 ,照亮人生更多可能》

作者:蘇益賢 臨床心理師

➤為什麼「執念」會傷到自己?

➤摘文

「看開一點」的相反=「執念」

「看開一點」的相反,叫做「執念」。執念的「執」是緊緊抓著的意思。在一件事情發生之後,你緊抓著某一個想法牢牢地不肯放,並深深相信事情只有這個觀點,這就是執念。

某個深夜,你搭上了計程車,心中慶幸「呼!終於可以回家了」。在你放鬆卸下包包,準備小憩片刻時,你看到計程車後座掛著司機的開車證照,證照裡頭的大頭照看來,這個人格外地不友善。你不禁想起,日前夜歸女子搭上黑牌計程車,被載到深山劫財後放生的恐怖故事。趁著計程車經過隧道,光照比較明顯的時刻,你偷偷往後照鏡一看,嚇死了,司機也正在看你。

「他長得真的好兇,為什麼他要這樣看我?」你在心裡吶喊。

苦無答案的你,感覺這條隧道好長、好長。車裡氣氛愈來愈沉重,愈來愈焦慮的你,無意之間更常往後照鏡確認司機的眼神與動作。不知道是不是錯覺,司機臉色真的愈來愈差。至少,你確定,比你剛上車時看到的臉色還差。你心想,該用手機了,至少和好朋友保持聯繫,把車牌、司機的名字都告訴朋友。

正當你準備偷偷拿出手機的那一刻,司機說話了。深怕自己拿手機被發現的你,無法控制地大叫了出來。這下司機也嚇到了,他露出尷尬的微笑問:「後座有什麼東西是嗎?」

你看到他的笑臉,覺得氣氛從恐怖變成詭異,急忙說:「沒事、沒事⋯⋯」司機大哥沒意識到你的感覺自顧自地說:「是這樣的,剛剛載到你之前,我肚子已經有點痛了。本來以為應該一下就沒事的,但我現在肚子還是好痛。我可以先去加油站上個廁所嗎?這段時間不跳錶,看你要等我一下,還是再叫其他車也沒關係。」

「啊,原來是這樣啊!你快去沒關係,我可以等你!」你露出了放下警戒之後那鬆了一口氣的表情,開始覺得自己剛剛到底在演哪一齣。

當一個人陷入「執念」裡頭時,你所見的,其實只是整件事情當中一個「特定的點」。不管這個點是「好的點」,還是「壞的點」,其實都頗危險,因為你看到、認識到的事件本質,都不完整。對事情的認識不完整,我們因此採取的決定,通常也都會有所偏頗。

綜合上述,我們在安慰對方時該提醒的,不是不能想事情壞的一面,而是要提醒對方設下時間範圍。也應該提醒對方,「同時」看見事情的不同面向也是重要的。面對壞的部分,需要時間消化、面對與接納。面對好的部分,也要同樣公平地放在心上。

同時看見好與壞,在更完整的視野下,我們才能做出比較好的決定。

——————

本文摘自蘇蘇的新書《轉動內心的聚光燈,看見人生更多可能》,本書以聚光燈的比喻,搭配科學家的精神,透過既理性又不失感性的方式,帶領讀者重新認識「轉念」這個知易行難的概念,並學會容易上手的轉念之道,歡迎大家指教!

 

 

陪伴你成長:【悲傷心理學】史上最強!失親後自我修復之旅

 

延伸閱讀:「看開一點」是什麼意思:讀《轉動內心的聚光燈,照亮人生更多可能》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