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總是充滿風險及不安全性?你可能陷入禁忌的愛裡

  • 0

愛情總是充滿風險及不安全性?你可能陷入禁忌的愛裡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首先,我想我還是先來定義一下何為禁忌的愛,如果這個愛情讓你感覺有禁忌感,你知道你進到關係裡會有複雜性、會有麻煩或風險,舉例來說,我有個乖乖牌好朋友,她也是來自南部鄉下,她跟我說一路以來她所交往的對象都是中規中矩,無論是外表、學歷或是未來的生活方式,都是可以想像的那種中規中矩的樣子。

然而,後來過了一段時間,我這個好朋友說自己愛上了一個小男孩,與她相差大概五歲,你也許會問,這段愛情的禁忌成份在哪裡?最重要的是,這個小男孩有小兒麻痹,雖然他的身體有不健全的狀態,但他長得非常帥氣,也有點痞痞的氣息,與我這個乖乖牌的好朋友其實就有著非常大的外表與性格上的落差,她當時就很被這個痞痞的小男孩所吸引,但同時她又因為得一直照顧這個年紀才大學生的男孩而感到糾結。

於是我好奇的問她:「那你有發現你這段戀情中的禁忌感來自於哪裡嗎?」她告訴我,她認為她的家人絕對不會接受他。所以我們在談的禁忌感的愛情不是爺孫戀、外遇或真的不能見光的才叫禁忌的愛,而非常廣義的禁忌的愛包含你知道你的家人如果知道你們的這段戀情,可能就會造成家庭革命,這其實就有禁忌的愛的成份在裡頭,可是回過頭來,我們可以去思考的是,是什麼讓你常常很容易被有禁忌成分的關係吸引?是你個人有著叛逆的血液,還是你身上有一些很需要這種戲劇般的愛情?

我常常看到的是,這種禁忌般的愛情會帶來很強大的不穩定性,所以容易被不穩定的關係所吸引的人,我必須老實說,這些人本身的自我價值往往也不穩定。

如果你覺得這段關係裡有這麼強大的風險跟不確定性,但你卻有辦法待在這段關係裡超過半年以上,代表的是其實你已經在適應這股禁忌、不舒服,甚至這種痛苦的感覺,會不會在你身上痛苦的承受度很高呢?

禁忌的愛之所名為禁忌,就是因為我們偷嘗了禁忌的果實後,那一種歡愉倍增的感覺是非常銷魂的。

而很有可能在這麼多的不安全感裡,卻能夠帶給你像悲劇男主角、悲劇女主角,那麼辛苦努力才掙來的的那種史詩般的甜蜜,反而就會讓你覺得這一切的煎熬、付出通通都是值得了。

陪伴你成長:【愛情安全感】線上線下同步工作坊

 

延伸閱讀:總是懷疑自己是否被愛?因為你的脆弱經常無處安放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