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吵架後總是委屈的你:清楚知道自己的內在狀態並表達才是更重要的

  • 0

給吵架後總是委屈的你:清楚知道自己的內在狀態並表達才是更重要的

作者:胡展誥 諮商心理師

你有過這種經驗嗎?

當你掛掉電話、轉身離去之後,才發現自己「受傷」了。

然後,你可能會開始因為剛剛的對話感到委屈,後悔剛才沒有為自己多說些什麼……。

其實那不是因為你的反應不夠快、也不僅僅是因為你沒有勇氣把話說出口,而是你還對對方保有著相當程度的尊敬。

因為尊敬,所以即使不舒服,你還是有意無意地提醒自己要忍耐。忍耐著不把難受的話說出口、忍耐著不要引發更大的衝突。

如果你發現自己因為尊敬對方而忍耐,那麼,結束對話之後就不要再批評自己了。

因為,你的忍耐是為了避免引發你所不樂見的結果。這跟你自己好不好、勇不勇敢沒有太大的相關。

面對這種狀況,我們可能會很快地想要一種解藥,希望自己可以更大膽、說話更直接了當、或者可以豪邁地發一頓脾氣。

但真正的解藥或許不是這樣。

因為,你本來就是一個習慣忍耐、喜歡和平、為他人著想的人,突然要來個大變身,對你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再者,即使你變身了,對方也不一定會改變。到時候反彈回來的力道可能更強大。

然後,你又得花更多的時間去善後。

所以,無論你在表達上是否改變,或許我們需要更清楚的是自己內在的想法、感受、期待。

.知道自己好好說話,是不想引發更大的衝突。

.知道自己當下說了謊,只是為了某些原因,而不是欺騙自己。

.知道自己當下忍耐情緒,是為了避免後悔,而不是貶低自己。

.知道自己轉換表達方式,是為了溝通順暢、而不是示弱。

.知道無論如何,都不該合理化對方的言論。

至於對方是不是能夠理解你真正的想法,有時候真的無法由我們來決定。

重要的是你清楚知道自己的內在狀態、並且能夠練習表達出對應的行為,避免為自己惹來更多不必要的麻煩。

套一句《認識的妻子》(知ってるワイフ)裡的台詞:

「謊話有二種,一種是對別人說謊,一種是對自己說謊。你覺得,哪一種會讓你的生命失序呢?」

陪伴你成長:【心理界限】在複雜的關係裡,做回自己

 

延伸閱讀:新的一年,送自己一份溫柔的陪伴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