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對方甘願掏心又掏錢?解析《Tinder大騙徒》中情感詐騙的五大心理操作

  • 0

讓對方甘願掏心又掏錢?解析《Tinder大騙徒》中情感詐騙的五大心理操作

作者:林佳慧Sunny諮商心理師

Netflix真實犯罪紀錄片《Tinder大騙徒》,紀錄一名以色列男子Simon Leviev假冒鑽石富商之子,以家財萬貫、環遊世界的形象,在交友軟體上欺騙感情又詐財的故事。

原本童話般的際遇,竟成了一生難忘的夢魘!Simon在Tinder誘拐了女孩們的真心,再從她們身上騙走數百萬美元,Simon雖被多國通緝,但入獄五個月後就被釋放,繼續過著富豪生活,而三位女孩卻仍在償還債務中。究竟Simon運用了什麼樣的心理操作,讓這麼多女孩掏心掏肺又掏錢呢?

1.初始效應

我們對最早出現的訊息和刺激較容易注意到,也較易留下深刻的想法和感受,所以說「第一印象」其實是很影響人際關係開展的。

就如同電影中的男女,各個都很留意自己在Tinder上呈現的照片,也會去想自己想帶給別人什麼樣的第一印象,而那也影響著在軟體上你會被右滑、別人想多認識你,或左滑、把你踢除在外;當然還有Simon第一次約會時的穿搭、飯店排場、私人飛機、安排前妻和對方同車等,那些精心的設計佈置都正在運用初始效應,在對方心中建立起自己多金、瀟灑卻又重感情的第一印象。

2.月暈效應+肯證偏誤

我們會根據對他人的初步印象,去推論出他的其他特質,而當對方在你心裡已建立夢寐以求的天菜印象時,他就像被肯定的光環圍繞,你對他的想法會如月暈一般,看見他這裡好、那裡好,他的好不斷擴散與漫延,在你的視角裡,他早已被賦予一切都好的印象了。

那肯證偏誤又是什麼呢?就是我們會傾向於去尋找能支持自己認知假設的證據,而不能支持的就會被忽略。電影中,女孩們和Simon相處一段時間後,已根據第一印象搜集了足夠多的證據支持他富有又慷慨的形象,而在他提出一筆筆的借款要求時,女孩們想的是「富豪Simon暫時遇難需要我的幫忙」,因此一步步給出了巨款。

3.愛的五種語言

我們表達愛、接受愛大多是透過五種方式,分別是「肯定語言、精心時刻、服務行動、送禮、身體接觸」,你會發現Simon之所以能不論愛情或人際關係都汝獲芳心,正是因為他大量地運用了這五種愛的語言去和他人接觸!

肯定語言例如:當女孩對Simon說「We’re cute together! 我們真登對!」,Simon立馬回「Yes, we are honey.」,也不斷告訴女孩她有多麼棒、自己有多愛她;精心時刻像是大忙人Simon願意放下手邊一切,飛來女孩身邊,只為了兩人能在一起,以及當身為朋友時,Simon言談間會好好看著對方,既聆聽又適時提問;而服務的行動、送禮、肢體上的碰觸等就更不用說了,全片到處都是,且Simon不僅表現得大方自然,又能讓女孩感受到「在我心裡妳很重要、獨一無二」。

4.仰巴腳效應

仰巴腳又稱為出醜效應。心理學研究發現,比起全能、完美的人,精明卻偶爾出錯的人更加受喜愛!而當偶爾犯迷糊、犯錯,又願意接受他人幫助,對方反而更能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就像電影中Simon經營一段時間完美情人形象後,那一句「我遇到困難了,我需要妳」大力地驅動女孩們對他的疼惜和願意幫忙他。

5.喚起恐懼

心理學研究發現,若想說服他人,提供「喚起恐懼」的訊息,是很有效的要件!這包含:讓對方知道事情是嚴重的、發生機率很高、有防範問題發生的具體行動且對方可以做到等。

所以才有萬用的Simon見血照、保鑣受傷圖等一系列遇難SOP,再加上循序漸進的借錢對話,以及最終關係破局的那句「每個行為都有後果」,讓你不敢經舉妄動。

你看懂了嗎?除了看見情感詐騙背後的五大心理操作,也可以從中知道,人類是很有限的,我們的認知更是充滿選擇性與偏誤,因此,千萬不要懷抱「她太蠢了吧!誰會這樣被騙啊?」的心態,真的別太高估自己!

網路交友儼然成為現代人開啟愛情的管道之一,我身邊也真的有朋友透過APP遇到了很棒的另一半,然而,別忘了,交友軟體依舊存在風險,所以,你可以時時提醒自己以「更中性」的眼光去認識對方,當感受到一些不太對勁的蛛絲馬跡,或令你疑惑、害怕的訊息時,記得,每個人都是有限的,而你可以找信任的親朋好友聊聊,若有需要也可以尋求專業的心理或法律資源協助喔!

 

圖片來源:《Tinder大騙徒》電影照

 

陪伴你成長:【情感月老廟】給為愛迷茫者的60籤

 

延伸閱讀:職涯心理學:順應生涯召喚,實踐你的天賦特長!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